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农家书屋成群众的“文化粮仓”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22 12:03:26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走,上农家书屋看书去。”每当空闲时,村民们就纷纷来到村里的农家书屋埋头阅读,感受读书的乐趣。

  走进海东市平安区洪水泉回族乡洪水泉村的农家书屋,一本本图书摆放整齐、种类齐全,不少村民正在这里安静地阅读。村民马生元说:“我经常过来看书,学到了不少养殖知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家伙儿还可以开展各种活动,天气好的时候我们可以带着孩子借阅书籍,在党建文化长廊上畅游书海,这样的生活以前做梦都想不到。”

  上午10时,洪水泉村村民马海忠像往常一样来到农家书屋,找到一本健康养生书籍,认真阅读起来。自从家人患上高血压、糖尿病后,他就经常来书屋了解这些慢性病的预防、治疗知识。不仅如此,周末他还会带着孩子到书屋来阅读。“这个农家书屋很实用,在这里孩子们翻看自己喜欢的课外书,从小培养了爱阅读的习惯,这里成了我们一家人的精神家园。”马海忠说。

  如今,在洪水泉乡各村的农家书屋里,全民阅读已成为新常态。一间间溢满书香的农家书屋,成为乡村群众接触信息的重要场所,在扶智扶贫、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点亮了农民的新生活。

  近年来,洪水泉乡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把农家书屋作为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的重要举措,将种植养殖科技知识、法律常识等书籍送到群众家门口,不断提升农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往农闲时,村民们不是待在家里,就是凑到一起打牌。现在游手好闲的少了、打打闹闹的也少了,村里的治安好了、邻里关系好了、村容村貌也好了起来。”洪水泉乡永安村村民徐立奇细说着农家书屋带来的喜人变化。

  李世明是洪水泉乡韭菜沟村的村民,常年外出务工。2021年,他决定回家发展产业,并通过在农家书屋阅读学习掌握了土鸡养殖技术,目前,他的土鸡养殖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有什么不懂的问题,我就到书屋里寻找‘答案’,既解决了土鸡养殖中出现的难题,自己的养殖技术也得到了提升,真是一举两得。”李世明兴奋地说道。

  “随着村民们文化程度的提高,农家书屋越来越受欢迎。洪水泉乡15个村的农家书屋现有各类图书、期刊、报纸、音像制品共计1万余册,种类达500多种。农家书屋也成为农民获取致富信息、丰富业余生活的重要渠道。”洪水泉乡党委书记王宁笑着说道。

  为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农村,深入村民,深入人心,洪水泉乡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创新“农家书屋+红色党建”的形式,探索党支部书记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双带”模式,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参加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形成“读好书、好读书、善读书”的良好学习氛围,真正把农家书屋变成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倡导移风易俗的阵地。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