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城乡“蝶变”展一卷“河湟诗画” ——“非凡十年看海东”之城乡面貌篇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17 09:30:11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本报特约记者陈俊

  立春时节,瑞雪普降,海东市古驿平安的远山、田野、房屋、道路、村庄仿佛白色晶莹的童话世界。

  站在沙沟回族乡沙沟河畔向东远眺,半山坡上的芦草沟新村,12排36户白墙红顶的“小别墅”有序排列,家家户户楼顶的太阳能热水器、门前的小轿车、村道上的太阳能路灯以及依地形合理分布的篮球场、健身场、小游园等,让人不禁发出大山深处竟有如此“世外桃源”的感慨。

  芦草沟村距离平安城区约17公里,全村有120户529人,是纯回族村。2017年年底前,36户农户居住在山根前水坝区,存在地质灾害隐患。当时,总投入432万元,按每户配套5万元,农户自筹6万元的形式进行易地搬迁,积极配套水电路,从根本上解决了36户农户住房安全和人畜饮水。

  “如果说这里的冬天是一幅清新水墨画,那么春天海棠、迎春花、探春、桃花等百花盛开后,村庄就是一幅多彩水粉画。”沙沟乡乡长马成彪说,从具备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村庄中,可感受农耕文化、田园风光、自然之美。

  “小别墅”更高处,还有十几户人家散落分布,为探寻那里的人居环境,踩着“嘎吱嘎吱”作响的积雪前行。

  远远看见一幢坐北朝南、白墙绿瓦、呈倒“U”字型的豪华“别墅”,门前三五株海棠和院中的一丛修竹、一棵梨树、一棵脸盆粗的杏树、加上即将开花的探春,把院落装点的别具一格。

  与东侧80平方米的巨大厨房相对的西侧,是大小相同的“会客厅”,推开明亮的玻璃门,顿时一股“热浪”袭来,落地式玻璃窗、双层窗帘、洁白的地板、时尚的吊灯,加上一组休闲沙发、一张可容纳十几人同时就餐的圆桌、几盆一米多高的绿植点缀。

  “这是致富带头人、村党支部书记韩昌清的家,自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带领村民发展拉面、养殖和特色种植等产业、让乡亲们在共同致富道路上行稳致远。”沙沟乡党委书记和英说。

  “这个村不仅是全乡美丽乡村的代表,也是海东市农村面貌巨变的缩影。”和英介绍,沙沟乡把加强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以美丽乡村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为主攻方向,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乡村建设步伐,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天然气、节能炕、光伏等清洁能源进村入户,群众发展势头日益增强、内生动力不断激发,曾经黄土满天飞、污水纵横流的现象彻底消失。

  复杂问题抓核心,海东市辩证地将乡村振兴作为发展的最大潜力,把西宁海东一体、产城一体、城乡一体、港城一体的“四个一体化”作为发展最强动力,把城乡融合作为发展之重。

  十年来,海东市立足兰西城市群中部节点城市和疏解承接省会城市功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战略,抢抓国家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机遇,不断丰富城乡形态,增强城乡功能,提升城乡品位,发展城乡经济,将海东打造成为全省副中心城市、全省第二大城市和第二大经济体。

  十年来,海东市将乐都区打造成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省基础和职教基地、医疗健康养老基地和河湟文化旅游基地;将平安区打造成海东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及文旅康养中心、宜居宜业宜游园林城市;将河湟新区打造成“青海新经济增长极、海东在兰西城市群节点崛起的重要引擎”,形成以乐都、平安城市核心区建设引领城市化进程,推动“双城联动”,讲好“双城故事”。

  如何处理好全局和一域的关系?又怎样实现城与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漫步平安街头,城市建筑漂亮、街道路面整洁、看不见“空中蜘蛛网”和“马路拉链”,一切均从“生态、人文、和谐、奋进”城市品格、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日益完善的现代化新城中得到答案。

  从古驿大道北侧的海东管廊入口深入地底七八米,宽高均在4米的正方体空间内,电力、通信、光缆、供水等各种市政管线各安其道,这条保障城市运行的“生命线”向隧道远方延伸。

  “海东作为年轻的河湟带状城市,将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和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地下空间开发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做到共享发展,有效避免重复投资和资源浪费,同时兼顾生态修复、河道治理、沙沟景观、公园水系以及城市防涝、蓄水、排洪等。”海东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运营公司负责人张健介绍,目前海东市地下管廊分布在平安和乐都两区,平安区共有7条、全长16.6公里,乐都区共有17条、全长26.75公里。

  如果说城乡建筑完善、地上地下设施完备,是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硬实力,那么智慧城市建设则为城市装上了“大脑”,全面提升了城市软实力。

  在平安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记者看到这里可通过探头识别和自动抓拍,对违章建筑、流动商贩、垃圾堆放、水域安全等进行实时在线监控、信息共享、智能分析、集中管理和非接触执法,并对违章行为进行证据链存档,真正实现城市运行高效化、城市管理智能化、市民生活便捷化。

  海东,这块充满希望的热土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一幅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创新活力、城乡统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东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