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有了“带毛贷”,他不再为买饲料发愁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3-02-27 09:24:14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新华社西宁2月26日电(记者陈杰柳泽兴)春天是牦牛育肥的关键季节。每天清晨,平旦增便来到家外的畜棚整理饲草料,准备为100多头牦牛喂食。不同以往,今年他不必再为缺钱购买饲料而发愁。

  平旦增今年53岁,养殖牦牛已有30年。他所在的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昂思多镇德加村,平均海拔约2900米。在传统放养模式下,德加村村民的牦牛以散养为主,冬季体膘损失严重,经济效益差。

  1月15日,平旦增在整理饲草料。新华社记者陈杰摄

  2015年,平旦增开始尝试短期育肥牦牛,通过圈养补饲,不仅大幅度缩短牦牛饲养周期,而且一年四季都可以出栏出售。但育肥产生的饲料成本,对养殖户来说是很大负担。

  “一头牦牛育肥的成本超过4000元,出栏前没有任何收入。”平旦增说,一旦自己没钱购买饲料,不管价格好不好,就算亏本了也要卖牛回款。

  在青海牧区,有句“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的俗语。平旦增说,过去由于牦牛放养,狼害事件时有发生,加上没有提前备饲草料,牦牛冬季吃不上草,每年都有牦牛死亡。

  1月15日,平旦增正在给牦牛喂食饲草料。新华社记者柳泽兴摄

  牛羊等牲畜养殖风险高,不好估价,而当地养殖户又缺乏符合银行要求的抵押物,长期以来缺乏金融扶持,导致家庭牧场发展停滞不前。

  2022年,当地基层干部注意到平旦增等牧民的困难,协调金融机构评估授信,为符合条件的养殖户发放贷款。

  要将牦牛作为抵押物,首先要评估牦牛的价值。化隆农村商业银行昂思多支行行长韩维民说,活牛抵押难以推行,主要是因为牲畜活体难以评估价值,也就无法确定贷款额度。

  随着青海持续推进政策性农牧业保险,给牦牛估价的难题迎刃而解。2022年7月,平旦增以牦牛为抵押办理登记,为自家的150头牦牛投保了牦牛养殖险。据了解,这项保险中每头牦牛的保额为2000元,1头牦牛的保费120元,由财政进行补贴后,养殖户只需承担18元。

  1月15日,平旦增家的牦牛正在进食饲草料。新华社记者柳泽兴摄

  有了保险单提供抵押依据后,银行为平旦增发放了28万元的贷款,这也是化隆县发放的首笔“活畜抵押贷”。

  “有了这笔钱,我可以尽量在价格高的时候卖牛,扩大收益。”平旦增说,通过提前规划牦牛养殖周期与出栏时间,预计今年出栏的40头牦牛每头利润能提高1000元左右。

  “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农村金融需求趋向多元化,对金融供给提出新要求。”韩维民说,我们将根据实际需求和市场情况,为农牧民提供高效的金融服务,更好地支持当地特色产业发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