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青藏高原上一株青稞的“绿色循环记”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02-13 09:50:56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图为青稞种植基地。 受访单位供图

  中新网西宁2月11日电题:青藏高原上一株青稞的“绿色循环记”

  作者潘雨洁

  产自青藏高原高寒地带的一株青稞,被运往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后,可以经古法工艺被酿成美酒,可以被加工成饼干、代餐粉等休闲零食,亦可提炼萃取其精华,制成面膜、护手霜……

  近些年,在绿色循环与科技创新的推动下,生长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寒草原、口感粗糙的青稞,正从藏族民众的帐篷走向千家万户的餐桌、化妆台,其价值被不断发掘、转化。

  “目前,我们打造出一条从青稞种植到收购、酿酒,酒糟循环利用的全产业链条,不但创造出经济效益,而且实现了绿色可持续发展,产业链惠及民生万余人。”10日,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银会在“海东这十年·青稞产业发展成果汇报会”上表示。

图为青稞。 受访单位供图

  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地处青藏高原海拔2600米的盆地,青稞酒酿造历史逾700年。目前全县注册商标酒企超30家,各类作坊百余个。2022年以来,当地官方出台三年行动计划,致力于打造“青稞美酒”名片,建设青稞产业振兴示范区。

  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工信局副局长贾玉盛表示,该行动计划以绿色产业园为平台,着力培育契合市场需求的青稞多元产品和酒旅融合新业态,推动青稞产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酿酒剩下的青稞作为酒糟,被作为饲料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向养殖户提供。”贾玉盛介绍,同时以酒糟为原料,研发面膜、护手霜等附属品,实现绿色循环无污染,延长青稞产业链。

  随着高原生物食品研发机构与当地企业的合作,目前,符合绿色健康理念的青稞红曲茶、青稞菊杞茶、青稞挂面、青稞方便面等产品已面向全国市场销售。

  “我们也在不断丰富青稞酒文化载体,打造青稞酒特色小镇,发展青稞种植、打碾丰收、酿酒体验的旅游新业态及青稞酒博物馆、生态酿造基地工业旅游景区。”贾玉盛说。

  近年来,青海省先后启动实施青稞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成立产业联盟、出台加快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坚持走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道路,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

  在海东市互助县青稞产业园,养生饮品、保健品、小包装食品、化妆品、酒糟饲料加工等项目正招引布局。“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企业产业升级、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加快青稞产业绿色循环发展。”海东市委常委、副市长袁林表示。(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