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全心全意服务患者 ——记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先进集体海东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2-09 09:17:13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编者按】

  近年来,海东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医疗卫生需求,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尤其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发生以来,全市卫生健康工作者为守护人民健康、城市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诠释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展现了卫生健康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为大力弘扬先进典型彰显榜样力量,本报即日起推出2022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系列报道,全面展示全市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献身卫生健康事业的感人事迹。

  □本报记者徐四伟摄影报道

  检验科是医院不可缺少的重要科室之一,它所提供的检验数据为疾病的诊断、治疗、预后和预防等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过去的三年中,检验科还承担起核酸检测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着重要依据。

  随着疫情形势的持续好转,海东市各医院逐步恢复常态化诊疗状态。近日,记者在海东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看到,一台台仪器设备正在运转,身穿工作服的检验人员在有序忙碌。据检验科主任石岱英介绍,该院检验科现有员工13名,平均年龄29岁,是集医、教于一体的二级甲等医院医学实验科室,担负着全院的临床检验和健康体检工作。

  “一直以来,作为医生的另一只‘眼睛’,我们遵循‘以病人为中心,以检验质量为核心,以科学、严谨的态度为临床提供辅助诊断依据’的工作服务理念,不断追求更加精准的检验结果。”石岱英说。

  海东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有着完善和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重视实验室的质量和安全管理。严格分析前、分析中、分析后质量控制程序,除开展实验室室内质量控制外,还参加卫生部临检中心组织的检验项目质量控制指标活动和青海省临检中心组织的室间质量控制评价活动,并取得了相应的合格证书。

  为进一步拓展检验科业务,提高检验服务能力,满足临床诊疗工作需要,检验科通过更新设备,逐年增加检测项目,不断满足患者需求。2020年申请开展梅毒甲苯胺红不加热血清(TRUST)试验,尿钙、尿微量白蛋白测定,全程C反应蛋白(CRP+超敏CRP)、血清淀粉样蛋白A(SAA)等12项新项目;2021年新增孕酮、精液图像分析、C肽测定、纤维蛋白(原)降解产物FDP测定等10多项检测新项目;2022年开展抗甲状腺球蛋白抗体和抗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测定。目前,该院检验科开展的检测项目基本覆盖各检验医学专业,包括生化类、免疫类、血液类、分子生物和微生物类等200多项检测。

  “我们通过常态化开展专业知识培训学习,确保每个人的业务技能能适应新知识、新设备的更替和医院发展需求,促使检验人员能力得到全方位提升。”石岱英介绍,随着检验科室人员的专业素质不断提高,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也越来越高。同时,不断树立科室人员生物安全意识,提高检验人员安全规范操作能力,保障实验室生物安全工作有序开展。

  三年来,海东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成员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虽然身处疫情防控的幕后,但却时刻与病毒开展面对面、硬碰硬的“较量”,为疫情防控提供第一手情报依据,把控前期风险,为疫情防控筑成了一道坚固的防线。

  自2020年海东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新冠核酸实验室成立以来,检验科不仅要完成常规项目的检测任务,还要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工作量成倍增长,工作风险也在增加,检验人任劳任怨、兢兢业业昼夜连轴运转成为常态。在海东市第一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里,不论工作日还是双休日,不论中秋节还是除夕夜,一年365个夜晚都能看见PCR室里射出来的灯光。核酸检测人员虽然也身着洁白的防护服,却只是“窝”在实验室里忙碌。虽然每天都奋战在一线,和病毒打交道,他们的身影却不曾被大家所目睹。他们不为名利、不计得失,是一群隐藏在幕后的白衣天使,默默无闻却战功赫赫,是这场抗疫大战中的“孤勇者”。

  “面对繁重的核酸检测任务,科室里许多检验人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那段时间,我们齐心协力、密切配合,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份检验人的坚守。”核酸实验室组长任晓青说。

  在完成核酸检测任务方面,检验科承担着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人群及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累计检测超200万人次。每一份样本、每一个数据都凝聚了检验人的汗水和心血,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全市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的初心。

  汗水与欢乐结伴,耕耘与收获同行。在疫情防控工作调整后,海东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逐渐回归正常业务,以医院“提档升级”为契机,发展新技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为临床提供更精准的诊断依据,全心全意服务患者。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