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暖心守护让群众过个好年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2-08 09:36:07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兔年春节,大街小巷散发着浓浓年味。人们欢喜过节的同时,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蔡家堡乡时刻挂念群众安危冷暖,用心用情做好民生工作,只为让群众过上安心年。

  基层干部坚守岗位;村卫生室24小时接诊;小小的村口小卖部里,各类商品供应不断……一系列有温度的民生保障,是送给当地群众最好的春节礼物。

  大年三十,蔡家堡乡疫情防控网格群中还是消息不断。此时,全国上下早已从紧张的疫情防控形势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街头巷尾透出浓浓的年味,但对在一线的乡村干部来说,年味是忙碌,是坚守,是呵护。

  为有力应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蔡家堡乡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前哨阵地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守好群众身体健康“防护线”,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老奶奶,最近身体怎么样?如果身体不舒服,随时给我打电话。”连日来,蔡家堡乡包刘村妇联主席刘志英每天都要跟村里的独居老人打电话,叮嘱他们注意身体健康,做好个人防护。从“防传染”到“保健康、防重症”,乡党委政府充分调动乡村干部深入村庄,及时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疑难问题。

  走进蔡家堡乡大二村医务室,一张办公桌、一张折叠床,成了村医应富文的家。在村卫生室的群里,应富文一天三问患者病情,随时答疑解惑,帮留守老人买药买菜。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在外忙活了3个年头的泉湾村脱贫户张得泉今年终于回了家。“回来以后生活怎么样?”“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您说话!”面对乡民政干事刘世婷的嘘寒问暖,张得泉露出了幸福笑容。

  为避免返乡人员出现“过冬难”“过节难”等问题,蔡家堡乡政府主动作为、敲门入户,给他们送去关怀与温暖,落实低保等基本生活救助政策,全力做好返乡群众的“娘家人”“贴心人”。同时,开展困难群众慰问行动,将党和政府的关爱、关心、关怀送进群众心坎里,共计慰问困难党员群众60余人。

  “春节到了,你们店里的生意很好,在忙生意的同时,也要注意诈骗信息,不要随意点开任何链接……”在刘李山村“七号小院”农家乐,前来体验“河湟洋芋宴”的群众络绎不绝,春节期间更是热闹。

  为了保证村民过一个平安喜乐的新年,刘李山村联防巡逻队坚守在岗位上,入户走访宣传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电信诈骗等,倾听群众心声。队长张清明说,“为了群众过个安心年,所有辛苦都值得。”

  花灯高挂迎新年,流光溢彩贺新春。夜幕降临,天色渐暗,蔡家堡乡的各色花灯,依次点亮,整个村庄变得流光溢彩、五彩缤纷。绚烂的花灯、喜庆的春联与万家灯火相映成画。

  春节期间,蔡家堡乡党委政府联合各村“两委”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为出发点,积极打造“生态蔡家堡”品牌。从花灯璀璨灯光秀、挥毫泼墨送春联、趣味运动迎新春到社火表演送祝福等特色年俗活动,让村民在这里尽情感受别样年味儿。

  “看到村委会广场、巷道里到处张灯结彩,真是新年新气象。”忙碌在花灯秀和社火展演中的蔡家堡乡孙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毛培乾说,“年味浓了,说明我们老百姓对美好生活更向往了。”

  元宵节当天,蔡家堡乡关家山村村民马成义和妻子忙着张罗团圆饭。厨房漫出腾腾热气和香气。“正月十五的饭我们准备了手抓羊肉、洋芋炖鸡、红烧鲫鱼,还有前几天自家炸的馍馍。”马成义满脸自豪地坐上桌,倒上酒,庆祝新年。

  得益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近年来,马成义搬进了新房,干起了副业,还掌握了养殖技术。新的一年,生活更有奔头,日子更有盼头。

  “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今年我还要扩大养殖规模,顺便把洋芋也种起来。”马成义盘算着,“村里这几年变化很大。人只要勤劳、肯做,一定会越来越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