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青海年·醉海东”强势复苏的背后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2-07 09:29:40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本报记者陶成君摄影报道

  购年货、品美食、逛灯阵、敲平安钟、击祥云鼓……1月14日,“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再次启动。

  历经3年的艰辛之后,2023年,旅游业复苏发展正式提上日程,随着这一届“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的强势复苏,海东文旅业也将迎来产业恢复发展的“春天”。来自海东市文旅部门数据显示,春节假期7天,海东市旅游市场人气高涨,全市共接待游客45.43万人次,同比增长10.89%,实现旅游总收入近1.1亿元,同比增长14.98%,奠定了全年旅游经济市场基础,实现了“开门红”。

  三年疫情,全市文旅行业经历了自然淘汰、谋求转型、创新发展的过程,随着“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强势回暖复苏,也让更多从业者深度思考行业发展路径和方向。对于文旅行业而言,反思、沉淀与浴火重生成为必然。

  一

  “来海东过青海年!”春节前夕,“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方案在网络上一经发布,便引起了网友们的纷纷转载和点赞。对于老百姓而言,文化活动总是春节盛宴中不可或缺的一道“大菜”。今年春节期间,海东市再次为市民和游客准备的“青海年·醉海东”这道大餐,着实“醉”到了大家的心坎上。

  按照“大活动引爆燃点,小活动每天不断”的原则,春节前后,海东各地文旅部门有序开展送戏、送书、送电影、送春联、送文化知识等活动,并立足各县区特色和实际,全市6个县区、95个乡镇(街道)、1587个行政村都参与了进来,集中开展百龙千狮闹新春、非遗展演、民俗体验、年货大集、冰雪游乐等十大类69项活动,积极打造了一批叫得响、有看点的品牌活动。

  今年以“传承河湟文化,喜迎兔年新春”为主题的“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已是第五个年头,这是海东全力推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增强各民族团结互信,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举措。海东市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时代文旅发展新机遇,锚定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着力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回到2019年1月,海东市首次吹响“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的号角。那年春节,从古驿平安到南凉古都,从敲祥云大鼓、逛黄河灯阵到千人同敲平安钟、千人共饮一海酒,从川垣新区“刀山会”和网红歌手演唱会到千年文物展“真颜”,从冰雪河湟嘉年华、青海宴席曲、拉伊大赛到千人共品腊八粥、共尝柴火鸡……在大家的心中,海东的传统“年味儿”十足!

  对首届“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可谓是一片赞誉,省内外游客纷纷对这一创意点赞。一位微友表示,“青海年·醉海东”是青海过年期间最大的新闻和动静,影响波及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受益者是海东的老百姓,挣到了丰厚的年钱!最大的自信是海东的官员,发现海东也能办大事!最长精神的是省委省政府,有了醉海东,大青海也能过大年!可以说,“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的举办,让海东大地发生了一场凝心聚力、提振信心的变革。

  随后几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虽然线下活动被按下了暂停键,但海东市依然通过线上连续举办“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河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年为数百万青海人民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大餐”,规模之大、范围之广、成效之好前所未有,使之一举成为全省最具魅力、最具特色、最具影响力的春节文化活动,为“五个新海东”建设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活力。

  “‘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古老结合现代,传统结合时尚,涵盖文艺表演、非遗展示、民俗体验、书画展示、年货采购、果蔬采摘、文化论坛、体育竞技等内容,着实上演了一场节日盛宴,年味浓浓。这项活动既是主动之作,也是创意精品。从更深层次看,应该是一次解放思想的变革,一次突破桎梏的变革。”青海文旅行业一名专家曾这样评价“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

  二

  活动举办之初,在喝彩声连绵不绝的同时,质疑的声音也从未停止。

  这样的活动能吸引人吗?海东能搞得起来吗?那些“上不了台面”的社火和展示有人愿意欣赏吗?那些土特产有人愿意购买吗?甚至,还有人怀疑这是不是海东市委市政府的“面子工程”,会不会耗时耗力还让干部群众跟着受累?

  诚然,海东市地处青海省会西宁市与甘肃省会兰州市中间位置,处于“两头吸”的尴尬境地,无论经济社会发展,还是基础设施建设,短板都相对较多,相当一段时期,无法破解,干部群众信心倍受打击,缺乏开创性。

  五年来,为了让“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办得更加有特色、有意义,能最大限度的满足群众和游客来海东过一个别样的春节,海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组委会,各县区各部门分工明确,强化组织保障,形成了纵向联通、横向互补的强大组织网。站位之高、规模之大、人数之多、时间之长、活动之密,均是前所未有。与此同时,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乡镇、村和社区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由此,一场由政府举办的活动变成了173万海东儿女共同举办和参与的活动,“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也从最初的一片质疑声,逐渐变成了影响力空前强大,传播力更加广泛的全民性狂欢。

  过去三年,“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因疫情原因通过网络进行线上举办,但经历艰难的三年疫情后,人们的旅游热情、消费信心并没有消退,线上展播活动已不能满足市民和游客的心情,于是海东市再次鸣响号角,鼓足干劲,重磅推出了第五届“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

  在乐都区,璀璨的“灯光秀”成为了《新闻联播》的片尾背景;在平安区,柴火鸡餐饮店再次一桌难求;在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车流不息,游客如织;在互助土族自治县,传统舞狮社火精彩不断;在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黄河岸边的撒拉人搭起了彩门,挂上了红灯笼和中国结……海东无疑再次成为青海最热闹的地方,到海东过大年又成为春节的流行语。在优秀传统文化强势回归的当下,在“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的引领下,让所有人对春节有了更多的期冀与向往,无论汉族、土族、回族,还是藏族、撒拉族,河湟大地上大家一起开心欢聚,处处彰显出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祥和景象。

  三

  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为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几千年来,勤劳善良的河湟儿女历经岁月的洗礼,创造出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为海东乃至青海注入了重要的历史文化血脉。瞿昙寺、喇家遗址、南山射箭北山赛马、土族安召舞轮子秋、九曲黄河灯会、“敬德洗马”等,这些文化遗产在中国历史文化的长河中,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闪闪发亮。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党和国家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视,海东文化事业高速发展,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为群众提供了各个层次的精神食粮。随着一次次“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就是要把海东“压箱底”的历史文化民俗集中展示给广大人民群众和游客,让大家在海东感受青藏高原和河湟文化的魅力风情。

  海东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交界地带、河湟谷地的东部,是青海气候和地理环境最为优越的地区,盛产瓜果和农副产品。草莓、西瓜、人参果,土豆、大蒜、辣椒,八眉猪、绿壳蛋、馓子、大月饼……这里既有最新鲜的瓜果蔬菜,也有丰富的肉蛋产品,更有极具特色的民族美食。

  放眼全国,仅撒拉宴和土族美食就能把人的胃留住。在青海,海东的农副产品是最具盛名的。客人来到海东,质朴的主人必定让你“先喝三碗美酒”,必定让你“炕上坐”,必定煮肉招待你,甚至会留你在家里住一晚。这里既体现着河湟儿女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也饱含着农村淳朴的风土人情。在系列活动中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听农家话的安排,就可以让那些久别了乡村的游子得到慰藉。

  随着时代变迁,海东市的城乡面貌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乐都朝阳山片区、河湟新区呼之欲出,朝阳山公园、平安心湿地公园、三河公园成为市民休闲的首选,还有众多人文景观,这些都是春节期间群众出游的目的地之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就是要用文化提升旅游的品质,用旅游助推文化的传播,使旅游更富魅力,使文化更富活力,让“诗和远方”相得益彰、双生共赢。一次次“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在吸引消费群体到海东过大年,彰显海东对外开放魅力的同时,也让我们对在文旅新业态方面抢抓新机遇、拓展新思维、探索新模式、闯出新路径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思考。

  ——出台大政策。建立建设旅游强市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出台建设旅游强市的实施意见,加大旅游专项资金财政投入力度并保持适当比例逐年增长。

  ——打造大品牌。以四张金名片为总体形象,形成以市级品牌为引领、区域品牌为支撑的文旅发展品牌体系。擦亮市内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四张金名片,全力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打造大航母。以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深入挖掘河湟人文生态资源,全力创建省级河湟文化生态保护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重点打造民和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柳湾彩陶博物馆、长城文化公园、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县区“三馆”提升改造等文旅项目,积极引进旅游战略投资者、知名旅游企业集团或管理公司,形成具有竞争力的旅游经营体系。

  ——完善大交通。全力疏通黄金旅游线路,重点疏通与甘肃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四川省、江苏省无锡市以及青海省西宁市、海北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等周边地区的旅游线路,加快融入西北旅游大环线,打造全市范围内的精品旅游路线和乡村旅游路线。

  ——融入大圈子。积极打造引爆核心景区,选择基础条件好、带动作用大、示范效应强的互助土族故土园景区、循化撒拉族民俗文化体验地、乐都瞿昙旅游景区进行重点打造,发挥龙头示范引领作用。按照“一心多点”的布局,在市县两级设立文创中心,打造一批体现河湟文化元素的文化创意产品,提高优秀文化产品供给能力。推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大力发展精品民宿、休闲农庄、乡村旅游综合体,打造一批特色鲜明、要素齐全、吸引力强的示范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手记

  今年年味大不同。可以说,兔年春节,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大家都提起精气神,铆足了劲,热热闹闹过新年。海东市精心推出的“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春节文化活动,为群众奉上了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大餐,也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年味,让大家在沉寂三年后真正“醉”到了心坎上!在采访中,从祁连山北麓的藏族乡镇,到黄河岸边的撒拉之乡,再到民族风情浓郁的土乡大地,无不彰显着人们欢庆佳节的喜悦和欢愉,特别是各地别具一格的“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让人们在乐享新春佳节的同时,也享受了一场场丰富的文化盛宴,在提升了群众在春节期间的幸福感和满足感的同时,也提升了海东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吸引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