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民和:人勤春早备耕忙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2-06 09:15:14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我在农村从事化肥配送经营二十多年了,为方便群众春耕期间购买化肥,每年都会提前从配送中心调运储备化肥,这辆装满二铵的车是今年化肥调运储备的第一车。”1月31日,农历正月初十,大街小巷锣鼓喧天年味正浓,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核桃庄乡安家村化肥配送经营户马廷龙已经驾着农用三轮车,来到青海农牧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民和配送中心调运储备化肥。

  “马老板,给您装多少?”

  “先装5吨二铵化肥。”

  马廷龙把三轮车开到传送带下方,工作人员启动传送带按钮,一袋袋化肥被传送带送进三轮车箱内。记者看到,在另外两处传送带下停放着两辆大型货运车辆,运行的传送带正在向货车车厢输送化肥袋子。据化肥配送中心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来自民和县官亭镇的化肥经营户调运的春耕化肥,今天要装运140余吨化肥。

  据青海农牧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民和配送中心负责人马进良介绍,公司从去年9月份就开始着手调运储备农牧生产所需的化肥,目前已储备各类化肥5221吨,并已陆续向乡镇一线农牧生产经营部门配送。

  种子是一种具有生命力的特殊生产资料,是农业生产中不可替代的必需物质。只有良种助春耕,农业丰产才有底气。1月31日上午,记者在位于民和县川垣新区的种子经营门市部看到,已经储备的春小麦、蚕豆、青稞、油菜等春播良种整齐堆满库房。民和县种子经营管理站负责人李建奎介绍,目前种子部门已储备小麦良种38万公斤、青稞良种12万公斤、油菜良种1.76万公斤、其他作物良种2.8万公斤。为方便群众购种,这些良种全部配送至县城及9个乡镇种子销售点储备。

  据民和县供销联社主任李忠德介绍,今年供销系统春耕农资储备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6%。供销系统将大力推广土地托管服务,因地制宜开展“保姆式”全托管、“菜单式”半托管等多种形式的服务。

  一年之计在于春。据悉,民和县将一年一度的春耕生产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早落实春播计划。今年全县计划总播种面积4.41万公顷,其中粮食作物3.37万公顷、油料作物0.5万公顷、蔬菜作物0.27万公顷、药材666.67公顷、其他作物1353.33公顷。

  为确保春播工作按期高效开展,民和县涉农部门过年不忘抓农事,狠抓备耕保春播。民和县强化科技备耕,以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全膜双垄栽培、机械化栽培等农业新技术为主推方向,抽调30名农业技术人员包乡镇开展技术指导工作,通过采取集中办班、现场操作、入户指导等形式强化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指导,去冬今春累计培训农户9500人次。扎实开展春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活动,确保全县农资市场安全,让农民买上放心种子、放心农药、放心化肥。

  同时,民和县还发动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流转土地,对因耕种条件较差而产生的撂荒地,有计划的逐步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改造计划,有序扩大粮食生产面积。加强农机管理,已累计检修各类农机具120台(套),确保农机以最佳的性能、最好的状态投入春耕生产,扩大机械作业面积,加快耕播进度,提升春耕备播整体质量。积极指导群众采取有效增温措施,确保春季温棚蔬菜正常生产,增加温棚种植效益。此外,认真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业保险、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保护提升等强农惠农政策,调动春耕备播积极性。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