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智慧电网“电”亮群众幸福生活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2-06 09:14:27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新春佳节,走进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广场上轮子秋欢快地荡起,大喇叭里播放着土族歌曲,身着传统服饰的人们在热烈庆祝新春。1月29日,农历正月初八,班彦村村民吕志平在自家的酩馏酒作坊里忙活着。

  吕志平把发酵好的青稞放到电蒸锅里,加好冷却水,再按下电蒸锅的开关,酩馏酒缓缓从出酒管流了出来。最近,吕志平接到了很多订单,忙得团团转,又乐在其中。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班彦村考察易地扶贫搬迁新村建设情况。2017年,搬迁后的班彦村顺利实现整村脱贫。这几年,班彦村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以前在山里种地没出路,我只能出去打工,也挣不了多少钱。现在就酿酒这一项,每年少说能挣5万多元呢。”吕志平笑着告诉记者,2022年,他改造了自家的酿酒作坊,拆除传统古法酿酒装置,换上新的电锅炉和电蒸锅。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海东)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帮他改造了作坊的供电线路,调试了新设备。酩馏酒生产实现了电气化,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吕志平2022年酿酒的净收入超过7万元。

  这两年,班彦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研学游,村集体建设了八眉猪养殖基地、土族盘绣园、酩馏酒坊。村民们经营起农家乐、酩馏酒作坊,增收门路多了,干劲也越来越足。

  乡村产业发展如火如荼,用电也更智慧、更绿色。2022年,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在班彦村实施全绿电零碳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以智慧电力赋能乡村振兴。“全绿电零碳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于2022年2月开工建设,目前项目中的源网荷储配电网一体化智慧能源管控平台已经上线运行。班彦村4个10千伏示范台区的客户用电数据和2000千瓦光伏电站的数据同步到该平台,方便供电员工精准掌握客户用电和光伏电站运行情况。”海东供电公司总经理方保民介绍。

  班彦村全绿电零碳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计划通过建设分布式光伏、用户侧储能、小型生物质电厂及源网荷储配电网一体化智慧能源管控平台等,构建以台区为单位的并网型微电网。该项目建成后,将为班彦村提供全绿电供应,还能降低村民的用电成本。

  “班彦”,土族语言中的意思是“富裕幸福的地方”。如今,班彦村乡村美、产业旺、气象新。“希望酿酒事业越做越好,更希望带动更多的人一起致富。”谈起新年的愿望,吕志平满怀憧憬。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