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祁得海:坚守一线的“乡村120”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2-02 09:06:14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春节期间,海东市平安区三合镇三合村家家户户忙着备年货,60岁的村医祁得海早早来到村卫生室,搞卫生、整理药品,进行室内消杀。“快过年了,外出务工的村民陆续回家,按要求实行‘乙类乙管’后,我要做好分级分类救治患者、重点群体健康服务、日常诊疗等工作。”祁得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这个药是管咳嗽的,回去要按时喝,有需要随时给我打电话。”眼前这位拿着药,戴着眼镜的医生叫祁得海,是三合镇三合村卫生室唯一的一名村医,最近一段时间,原本8点开诊的村卫生室,祁得海7点就开始忙活,问诊、开方、拿药,一刻也没停下。

  三合村卫生室覆盖常住人口2000余人,流动人口1000余人。这里和大医院不同,没有细分的科室,所有的诊疗都靠他一人。从20岁那年挑起“村医”这副担子开始,祁得海便与村民们的健康牢牢地绑在了一起,一转眼,就是40年。

  祁得海说,这里之前门诊量平均每天11人至12人,以为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配药为主。虽然这一段时间发热患者比例有所下降,但不少患者退烧后还伴有咳嗽、食欲不振等症状,最忙的一天一早上就接诊了十多位患者。

  忙活了一上午,转眼已过了十二点。祁得海一边匆匆吃着午饭一边查看登记簿上的名单,祁得海告诉记者,这些是村里需要重点关注的服务对象,每周上门问诊三次。

  87岁的村民严爱患有高血压和脑梗,祁得海耐心地为老人测量血压、血糖、血氧等,又仔细询问老人最近的身体状况和家中的药品储备情况。老人对热心、细心、暖心的医疗服务竖起了大拇指。“党委政府真是关心我们老百姓啊,我母亲之前住院做手术,医保结算后,自己花了不到4000元。今天又上门回访,真的非常感谢。”严爱的儿子说道。

  “我们持续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谁有疑难杂症,谁需要特殊照顾,心里都要有本账。只有时刻对他们进行健康监测,才能为上级医疗部门提供最准确的病情信息。”返回诊所的路上,祁得海说,村里每家每户都存有他的手机号码,自己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

  没过一会儿,又有村民来找祁得海拿药。祁得海告诉她:“不用担心,药都有的。但你现在血压有点高,转阴了也不能大意,如果吃了药还没有好转的话,要及时转诊到上级医院。”如今,村卫生室能实现村民“小病不出村”,除了要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持续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还要协助转诊。

  等到为村民诊疗完,诊所外已晚霞西挂。祁得海表示,作为一名村医,在村里帮助乡亲们感觉就像帮助自己的家人一样,特别是现在这样特殊的时刻,能帮乡亲们分解一些焦虑,给予一些帮助和安慰,做好基层的健康“守门人”,很有成就感。

  像祁得海一样的村医,还有很多。他们为了满足群众就近就医配药等需求,在关键时期担负起保障农村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任,多措并举让群众有“医”靠,筑牢基层医疗服务健康防线,为群众撑起健康“保护伞”。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