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社火闹春年味浓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2-01 09:19:38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本报记者巴迎桂摄影报道

  欢快的秧歌扭起来,震天的锣鼓敲起来,祥和的新春“闹”起来。1月30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红崖子沟乡加克村以“瑞兔迎春,福满万家”为主题的社火表演在喧天的锣鼓声中正式拉开了序幕,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舞龙、耍狮、扭秧歌……今年的加克村可谓是热闹非凡的一年。一大早,加克村的广场上就人头攒动,附近的村民早早赶到这里抢占有利地形,广场对面以及周边的“制高点”等最佳观看点都已被“占领”。

  前来观看的加克村村民吕香激动地说:“这热闹的场面好几年都没见了,我们看了都很高兴,尤其是小孩子,这才是过年的气氛。”

  上午10时,随着一阵鼓乐声响起,社火队队员身穿喜庆艳丽的服装,头戴五彩头饰,手舞彩扇,腰系彩带,迈着整齐的步伐,和着铿锵的锣鼓声,扇子舞、藏舞、秧歌、拉花轿、绚烂多姿的花船等一一映入当地群众们的眼帘。

  广场中央,两条长龙在空中不停地翻腾、雄壮的狮子在地上欢快地戏耍、七彩的旱船悠然地摇曳,看社火的乡亲发出阵阵欢快的笑声,社火小调传遍加克村的各个角落,每个人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

  加克村村民蔡有库说:“社火终于又耍起来了,有社火才像过年,大家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开开心心,这才叫年味”。

  记者看到,社火表演的队伍中不仅有小孩,也有六十多岁的老年人,这项民俗活动不仅锻炼了群众身体,也成为大家交流交往的纽带,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锣鼓声、掌声、喝彩声、欢笑声……持续了近3个小时的精彩表演,让观众们大饱眼福,体验了一把年味十足的民俗“文化盛宴”。

  据红崖子沟乡党委书记马绣山介绍,此次新春社火表演,不仅承载着红崖子沟乡人民对新一年的美好期盼,也展示了全乡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大家以极富地方特色的社火表演形式,热情颂扬党的利民政策,用精彩的社火表演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红崖子沟乡将组织开展“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真正让基层队伍活起来、文化场所热起来、群众百姓乐起来,为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