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海东人记忆中的年味儿回来了”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2-01 09:18:23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本报记者周晓华摄影报道

  锣鼓喧天耍社火,红红火火过大年。

  正月初八以来,海东市乐都区岗沟街道辖区内的东岗村、汤官营村2支大型社火表演队伍,在大鼓、二胡、大小锣铿锵有力的伴奏下,用极具特色的传统节目给市民们献上了一场场年味十足的民俗文化大餐……

  扭秧歌、舞狮、舞龙等精彩节目接连上演,在铿锵有力的鼓点声中,身着盛装的社火表演者个个精神抖擞,踏着鼓点尽情舞动,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笑声、掌声、喝彩声汇聚成一片欢乐的海洋。“以前在老家,每到正月,耍社火、看社火是必不可少的,没想到从山上搬下来后还能看到这么精彩的社火表演,很热闹。”乐都区七里店小区居民李大爷说。

  精彩的社火表演吸引了广大群众前来观看,他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念,并不时鼓掌称赞。“今年的海东人记忆中的年味儿回来了,七里店安置小区里接连来了好几个社火队伍,在丰富搬迁群众节日文化生活的同时,拉近了邻里间的关系,也使群众在社区的生活充满趣味,展现了搬迁群众积极融入城市生活、社区生活的精神风貌,在党的政策的扶持下,搬迁群众的生活会越来越好。”七里店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艳这样说道。

  社火是民俗艺术的瑰宝,承载着河湟文化,不单单是对新年的庆贺,还展示了各族群众快乐向上的精神追求,也承载着各族群众对新的一年的美好期盼。“作为一个地道的乐都人,品味年的味道、细说年的故事,都绕不开独具特色的乐都社火。乐都社火蕴含着对春的希冀,对平顺安乐的祈祷。”乐都区蒲台乡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巴治国说。

  巴治国也是今年西沟村社火队的“头儿”。他告诉记者,从农历正月初八开始,蒲台乡西沟村、千户台村、山桃村举行2023年社火展演活动。210余人组成的3支社火表演队,用精彩纷呈的特色表演,为全乡群众带来一场年味十足的民俗“文化盛宴”。

  在上海工作的乐都人马先生说道,长大后已经很多年没有真正看一回家乡的社火了,每年只是通过图片、视频重温那些美好又热闹的日子。社火,是故乡的年留给游子的永恒印象,时间越久,记忆越深,在每一个春节,让我们回味着故乡的年味,寄托对家的想念。

  “北山跑马,南山射箭”。自古以来,射箭是深受乐都南山地区各族群众喜爱的文化体育活动,处在这一地区的蒲台乡也不例外。每到传统节日和农闲季节,村与村之间,本乡与外乡之间的射箭比赛也开展得如火如荼。

  屏气凝神,扣弦开弓,离弦之箭命中靶心,一声令响,打破了村子原本的静谧。随着发令员的号令,射箭选手踏进射箭区,他们脚蹬皮靴,身着氆氇褐衫,腰系红绿绸带,个个器宇轩昂,准备开始比赛。场边的观众也聚精会神地看着选手们比赛,生怕错过精彩时刻。

  连日来,蒲台乡化庄村、新庄湾村、头庄村等村举办的一场场射箭比赛营造出别样年味。“能代表村里参赛,我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十分珍惜这个机会。”今年22岁的蒲台乡化庄村参赛选手飞学龙说道,不管身处什么样的环境,都必须心平气和,这是射箭对人的考验,也是其魅力所在。

  射箭这一传统体育项目得到进一步的发扬和传承,民族传统射箭已成为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中的一部分,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营造了别样年味。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