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做好农村疫情防控让群众过上健康年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31 09:25:26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奶奶,这个药是止咳的,一天吃两次,要是发烧超过38.5℃了,就吃这个退烧药……”在海东平安区巴藏沟回族乡索家村,乡镇干部正耐心地给老人讲解“爱心健康包”药品使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

  农村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为全面落实好新形式下农村疫情防控“保健康、防重症”目标任务,平安区迅速行动、统筹安排,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加强联防联控机制,成立农村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专班,强化统一指挥调度,切实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依法科学精准有效地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为全力保障农村地区用药需求,扎实做好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工作,平安区基层党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医、网格员等组建“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爱心献社会、真心暖人心”等活动,第一时间进村入户发放“爱心健康包”,将安乃近片、连花清瘟胶囊、布洛芬缓释胶囊、抗原检测试剂、口罩等群众“急难愁盼”的药物和物资送到最需要的群众手中,并详细说明药品使用剂量、次数、相关禁忌症等,让村民生病时吃得上药、正确用药。截至目前,平安区已免费为标记为红色的重点人群发放“爱心健康包”1542份。

  “今天早上,我和老伴感觉身体不舒服,乡上干部、卫生院的大夫知道后第一时间来到我家,进行了用药指导,叮嘱注意事项。”对这一举措,石灰窑回族乡窑庄村村民冶生军深感温暖,“虽然人在农村,但是看病不愁,用药也不愁,感觉很安心。”冶生军说。

  在古城回族乡古城村,由村“两委”干部、村医、村警、年轻志愿者组成的“送药小分队”,摸排收集群众用药服务需求,尤其针对贫困户、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一对一”精准配送服务。

  为确保农村地区医疗资源供应有保障、农村居民用得上,平安区各级医疗机构积极行动,共储备了解热镇痛类药品4208盒、止咳化痰类2340盒、缓解感冒症状类5616盒、抗病毒类1017盒、储存抗原检测试剂2.1万人份。

  “这段时间村民诉求比较多,主要是老年人看病配药、出行不便、维修水电,还有的担心自己感染后能不能去医院看病等问题,我们发动了所有力量,想尽一切办法让老人安心、暖心。”对村子里157位老人的健康防护,三合镇湾子村党支部书记魏孝业丝毫不敢懈怠。

  为了落实落细重点人群的关爱照料,平安街道第一时间组织街道干部、联姻结对单位、村干部等每日随访独居老人,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需求。组织宣传员、村民小组长、志愿者等通过村级大喇叭、微信公众号、挨家挨户上门等方式宣传引导老人做好自我防护。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我们通过网格化包片完善了农村重点人群健康档案和台账,按照风险等级高低对全区65岁以上人群按照红、黄、绿三色进行划分。”平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韩平说,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由各乡镇卫生院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按照“专人包保、动态管理”的方式,以“重点人群1周3次、次重点人群1周2次、一般人群按需服务”的原则,对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实现全覆盖。

  当前,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重点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在此目标下,为确保农村地区重症患者尽早识别、及时干预,兜住医疗救治和生命保障底线,平安区推动医疗资源下沉,成立农村巡诊专家组,每周在各乡镇开展巡回义诊。将经验丰富的专业医师送到村民身边,尽早诊治,尽早干预,让村民及时了解自身患病情况,更好地对症治疗。同时,进一步强化发热门诊服务能力,配备必备设施设备,充实发热门诊服务队伍、优化就医流程,全力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