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作出贡献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30 09:12:20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作为黄河上游海东出省段,黄河贯穿县境90余公里,17条沟汊水域是黄河中上游的重要补给支流,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省人大代表、循化县委书记黄生昊表示,近年来,循化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把握“三个最大”的省情定位,全力守好了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今年,循化县将围绕省委省政府对循化县赋予“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成为黄河上游生态环境优美、民族特色浓郁的现代商贸和休闲度假旅游名城”的定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和省“两会”精神,立足保护、深化融合、推进弘扬,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作出循化贡献。

  坚持以生态为基础,注重保护、强化治理,全力打造“生态廊道”。循化县将按照报告中提出的“持续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全力保护好‘中华水塔’”要求,紧盯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目标,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强化“抑尘、减煤、控车、治企”措施,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继续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大力实施土壤与地表水、地下水污染协同防治,统筹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重点实施天然气管网工程、黄河干流防洪二期、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容和中水回用等项目,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精雕细琢植绿增绿、补植补栽,推动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切实以良好生态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坚持以产业为核心,转型升级、绿色赋能,全力答好“发展答卷”。今后,循化县将做大做强“黄河彩篮”,同步扶持发展各类养殖基地,推动农牧业现代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作为全省民营企业最活跃的县份之一,循化县将全面落实暖企助企措施,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扩大生产,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承载能力和综合功能。启动建设国家级休闲旅游度假区,围绕“打造撒拉族绿色家园5A级景区”这一主线,加大对孟达天池、骆驼泉等标志性景区的提质升级,大力推进撒拉尔水镇、水上游乐等旅游项目,真正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坚持以共富为导向,统筹发展、改善民生,全力提升“幸福指数”。今后,循化县将继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努力办好较少民族地区群众满意的教育。深入推进“健康循化”建设,加快健康医疗城建设步伐,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做好新阶段防控工作,全力满足群众多元化医疗健康需求。全面落实社会救助、优抚安置、防返贫监测及帮扶等政策,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兜住民生底线。要重点推动拉面产业走出品牌化连锁经营之路,做大做强劳务经济规模,确保13.4万农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掉队。同时,持续巩固移风易俗成果,统筹推进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建设、民族宗教、社会治理等各项重点任务,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

  坚持以文化为灵魂,深入挖掘、传承弘扬,全力讲好“黄河故事”。循化县将深入挖掘蕴含的时代价值,谋划举办青海·中国黄河合唱节,谋划实施光未然黄河大合唱文化广场,建设解放军渡河码头,制作雕塑,创作情景剧,让黄河文化资源活起来、动起来、靓起来。同时,紧盯报告中提出的“建设黄河上游生态旅游文化带”政策机遇,全力做好“文旅+”文章,深度融合黄河文化与自然资源优势、红色革命文化、民俗文化,策划举办黄河极限挑战赛等国际文体活动,不断优化旅游资源开发布局,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推动景区建设、景点串联和景城融合,促进“快进慢游”。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