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互助“三区三线”划定数据启用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1-19 09:11:51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近日,省自然资源厅下发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数据,这也标志着该县“三区三线”划定数据正式启用。

  据介绍,“三区三线”划定及管控是发挥国土空间规划战略性、引领性、约束性、载体性作用的重要基础,是国土空间规划的核心内容。自2022年5月“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开展以来,互助县牢记“国之大者”,按照粮食安全优先、生态保护优先、高质量发展优先的原则,遵循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划定顺序,以2020年国土变更调查成果为基础,加强与省市“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专班及技术支撑单位同步联动,统筹谋划、聚力攻坚,通过逐图斑比对分析、逐地块核实信息、逐项目落实位置,优先划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优化调整生态保护红线,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形成了全县“三区三线”划定成果。

  根据省厅和海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达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红线控制指标,互助县突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第一优先序”,共划定耕地保护目标60264.95公顷,永久基本农田57829.39公顷,实现“应划尽划、应保尽保”,筑牢了粮食安全生产基础。同时,按照全县“保护生态、适度开发、收缩转移、集中集聚”空间开发格局的总体要求,坚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共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130080.18公顷,占县域面积的38.85%,为守牢全县生态安全提供了屏障。

  互助县着眼农业空间集约高效、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的国土空间格局目标,科学统筹自然资源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全县共划定城镇开发边界5138.33公顷,为满足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城市、城镇发展的合理用地需求提供了有效保障。

  互助县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表示,2023年,互助县将以“三区三线”划定成果为基础,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步伐,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分解下达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指标任务,形成科学适度有序的农业、生态、城市国土空间布局体系和分类管控机制,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空间保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