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民和百姓红红火火迎佳节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1-18 09:22:57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离家一年的“游子”纷纷踏上了回家的旅途,办年货、打扫房屋、炸馍馍……一年的辛劳,只为这一刻与家人的团聚。春节将至,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的大街小巷弥漫着浓郁的“年味”。

  走在民和县城区街道上,映入眼帘的是灯笼、春联、福字、中国结等传统手工艺品,一家挨一家,火红的色彩显示出人们对新春的期盼。肉类、糖果、蔬菜、干果等传统年货应有尽有,街道上处处回荡着摊主的叫卖声,往来的车辆较往日多了不少,路上大人、小孩成群结队,个个兴高采烈,处处洋溢着欢快、喜庆的氛围。

  “每年春节前夕,这条街上都十分热闹,市民所需的年货都能在这里采购到。”市场上的商贩告诉记者,他们是在腊月初八左右开始摆摊,这几天快过年了,买年货的人越来越多了。

  市民张先生表示,他家前几天已经买了过年吃的肉类,这两天还要抓紧时间采购一些糖果、干果以及春联等物品。

  在县城居民热火朝天备年货的同时,这几天乡村的热闹景象也是不遑多让。

  沿着宽阔平坦的柏油马路,记者走进中川乡峡口村,放眼望去,干净整洁的巷道里已经挂满了红灯笼。走进村民马忠孝家,一股香味扑鼻而来。随行的村支书说,这家人正在炸年馍馍。

  炸馍馍,对农村人来说是过年前必不可少的一件事。“将面搓成拉面状,首尾对接,再用手指顺时针扭两转,面条相互缠绕再首尾对接,就是‘麻花’了。”看到有客人进来,马忠孝的母亲一边介绍一边热情地请大家品尝刚出锅的油饼。

  “以前条价差,这种油炸的馍馍大多在重要的年节才能吃上。如今,在党的好政策下,老百姓吃喝不愁,天天都像过年一样。”老人家感叹道。

  据马忠孝介绍,家里有八口人,他和妻子在西宁开餐馆,父母亲在家做家务、带孩子、种种地。他说,这两年受疫情影响,餐馆生意基本没挣钱,春节将至,他提前回老家帮父母置办年货,妻子还在西宁打理餐馆生意,打算腊月二十七歇业返乡,陪父母、孩子过完年后,夫妻俩回西宁继续经营餐馆生意。他说,今年回家一看,感觉村里变化很大,他有了回村里开一家农家乐的想法。

  聊起年货置办情况,马忠孝表示,已经置办了一些烟酒、水果,今天做年馍馍,过两天再到官亭集镇买一些干果、烟花、鞭炮,一家人开开心心过个欢乐年。

  除了传统的年前准备外,这几天中川乡迎新春的各项活动同样进行得如火如荼。

  为展示中川乡各族儿女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新春佳节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近日,中川乡第二届“乡村振兴杯”篮球邀请赛在美一村成功举办。开赛当日,美一村群众文化活动广场上,人头攒动,歌舞飞扬,球赛正酣。

  灵活跑位、快攻反击、飞身上篮……比赛现场,角逐双方你来我往,步步紧逼,充分展现了运动员们团结协作、拼搏进取的精神面貌,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赛出了友谊,赛出了三川土乡儿女的精气神,赢得场边观众此起彼伏的掌声、欢呼声、加油声。

  美一村参赛队队员鄂德智表示,举办这样的文体活动,不仅丰富了乡亲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也为全乡爱好球类运动的青年人搭建了交流平台,希望今后多举办这种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美一村观众文玉萱观看球赛后也给予了满满的点赞,她说,今天的活动无论是文艺节目,还是篮球比赛,既精彩又充满乡情味,既给乡亲们带来了欢乐,也给新春佳节增添了氛围。

  近年来,中川乡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在党的惠民强农政策支持下,撸起袖子,真抓实干,“牛羊满圈”“桃李花谷”“冷水养殖”“黄河彩篮”“土族刺绣”“乡村旅游”等产业风生水起,正在铺开一幅乡村振兴的新画景。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