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青海年·醉海东”打造浓浓河湟年味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1-18 09:15:36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购年货、品美食、逛灯阵、敲平安钟、击祥云鼓、观吉尼斯世界纪录……近年来,全市人民在春节期间满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东的豪情壮志,以“青海年·醉海东”为媒,度过了一个个欢乐祥和、热烈喜庆的节日。

  连续举办四年的“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古老结合现代,传统结合时尚,涵盖文艺表演、非遗展示、民俗体验、书画展示、年货采购、果蔬采摘、文化论坛、体育竞技等内容,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河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年为数百万青海人民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大餐”,规模之大、范围之广、成效之好,成为全省最具魅力、最具特色、最具影响力、属于全省人民的春节文化活动,为“五个新海东”建设注入了精神动力和强大活力。

  时间回溯到2019年1月28日,当天是农历小年,第一届“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在乐都区南凉遗址公园和平安区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同时启动。

  首届“青海年·醉海东”一经举办,便瞬间引爆全省,名扬全国。集中开展各项文化惠民活动3000多场次,客流量达到300万人次,累计完成旅游收入11亿元,年货大集现场累计实现销售额2亿元,带动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亿元,荣获“世界最长的鼓队列”“最多人数交杯共饮青稞酒”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海东建政以来举办的影响力最大、吸引游客最多、活动规模最大的节庆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海东独特的魅力,使河湟文化大放异彩,成功跻身省内外关注度最高的春节“大事件”,成为全省最具魅力、西北地区最具亮点,影响全国年节文化的重要文化活动品牌,成为传承河湟年俗文化的重要平台。

  2020年1月17日,同样是农历小年,第二届“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在互助土族故土园、乐都区南凉遗址公园和平安区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同时启动。

  第二届“青海年·醉海东”以举办一届高水平启动仪式、组建一支旅游大篷车宣传队、打造一条文化商业步行街、举办一批年货大集商品促销活动、举办一批全省非遗址项目展示、举办一届河湟文化高峰论坛、编排演出一档高水平春晚节目、举办一场青海拉面产业高峰论坛等“二十个一”活动,重点开展年货大集、文艺展演、非遗展演、民俗体验、书画展览、美食推介、果蔬采摘、冰雪游乐、体育竞技等十大类200多项活动。

  面对新冠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第三届和第四届“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明显减少,许多线下文化活动被取消。但在今年,以“传承河湟文化,喜迎兔年新春”为主题的第五届“青海年·醉海东”活动如约而至,活动时间将持续至2月21日。在此期间,海东市将按照“大活动引爆燃点,小活动每天不断”原则,有序开展送戏、送书、送电影、送春联、送文化知识等活动,并立足各区县特色和实际,集中开展万龙千狮闹新春、非遗展演、民俗体验、年货大集、冰雪游乐等十大类69项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海东独特魅力,让大家在浓厚的河湟年味中,领略海东的人文情怀,吸引周边群众和游客来海东过一个温馨、祥和、喜庆的“海东大年”。

  回顾“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

  “这个年,河湟优秀文化展演最集中!”

  赤足踩在磨砺锋利、寒光闪闪的刀刃上,敏捷地向上攀爬——表演者气定神闲,观众看得惊心动魄……这是2019年春节期间在民和县川垣新区市民健身广场表演的非遗项目——“上刀山·下火海”现场,而距离上一次表演,已经过去了74年。

  “这个年,海东各大景区景点最热门!”

  从每年的农历腊月初八起到来年二月初二,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互助土族故土园5A级景区、民和康格达景区、循化街子等景点成为省内外游客的旅游目的地。省内各市州和甘肃、宁夏、四川等地的游客纷纷慕名来到这个能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这个年,海东让省内外游客最惊喜!”

  惊喜源自于上千场次的年货大集、文艺展演、非遗展示、民俗体验、书画展览、果蔬采摘、美食推介、体育竞技、乡村旅游等,全市商贸流通、商品消费、游客流量都达到了历史之最,是海东建政以来举办的最大、省内外关注度最高的春节“大事件”,“过年在海东,陶醉在海东”氛围异常浓厚。

  (下转03版)

  (上接01版)

  惊喜还远不止此,乐都区、互助县成功申报“最长鼓队列”和“最多人挽臂链式交杯”两项世界吉尼斯纪录。

  “青海年·醉海东”成了春节期间年味最浓、关注度最高、传播面最广、点赞率最多的热点,海东由此也成为媒体聚集的“大本营”和争抢年味新闻的“源头堡”。据统计,连续几年的“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得到了中央和省外主流媒体的关注,《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共同关注》《东方时空》《新闻24小时》等央视栏目进行了重点报道,产生了巨大宣传效应。

  “青海年·醉海东”是海东市精心组织策划的春节系列活动,就是让越来越淡的年味重温过去走亲戚、赶大集、看社火的记忆,追寻小时候的年味。如今,无论人文古都、古驿平安、魅力民和,还是七彩互助、山水化隆、和美循化,处处洋溢着过年的热闹氛围,“青海年·醉海东”活动的大获成功,唤醒了沉睡的河湟大地,开启了封存的河湟文化,在海东大地迅速掀起了一场文旅融合的突变,进一步提升了“彩陶故里·拉面之乡·青绣之源·醉美海东”文旅形象,多角度、全方位阐释了“五个新海东”的深度内涵。

  今年春节,海东为省内外游客再次奉上了一场“醉海东”盛宴,相信这是最地道、最民俗、最有味的节日盛宴,绝对的海东特色、青海味道、河湟风!

  这就是海东,一个年味十足的海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