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民族刺绣 “绣”出致富新路子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09 09:57:47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土族刺绣具有浓郁的民族气息,对一名土族女子来说,刺绣是她们一生中的必修课。土族女子有了自己的儿女后,会花费十几年的时间,把刺绣技艺悉心传授给女儿。如此岁月历经上千年,形成了土族刺绣特有的气质。

  青海旦正盘绣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5月,主要生产经营农村民间土族刺绣、盘绣、土族服饰等研发制作,公司有绣娘15人,其中大多数为贫困户及残疾人士。公司法人林多挂什姐作为土族民间工艺传承人,有近30年的盘绣制作经验,多次荣获奖项。

  近年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东沟乡始终致力于国家级非遗项目土族盘绣的保护和传承,推进非遗项目创新性转化,坚持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展具有民族特色的土族盘绣,不仅保护和传承了土族民间文化,也成为部分农村妇女增收就业的渠道之一,带动了妇女脱贫致富,实现了土族妇女利用技艺自主创业。

  “现在我们可以不用外出,坐在炕头上就能挣钱了,家里的农活也干上了,腰包也鼓起来了。”绣娘陈有蔚高兴地说着。陈有蔚是一名远近闻名的绣娘,同时也是一名农民党员,她靠巧手不仅自己致了富,还帮助当地贫困妇女脱贫致富,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作为一名党员,自己富了不算富,我把刺绣的手艺传授给乡亲们,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奶奶,你看我绣的对不对?”今年11岁的张芙蓉在绣房显得格外亮眼,她穿着一身鲜艳的土族服装,左手拿着绣品,右手熟练地穿针引线,正在跟奶奶请教盘绣的技巧,不到一会,一个栩栩如生的太阳花就在她的指尖绽放开来。“我跟着奶奶学盘绣已经两三年了,我很喜欢刺绣,以前看着奶奶刺绣,就觉得很有意思,便跟着奶奶学起来了,每次一放假,我就会来这里学习刺绣。”

  张芙蓉的奶奶年近70岁,老人一边看孙子一边刺绣,年收入过万元。“我们靠着刺绣过上了好日子,希望我们的手艺一直传承下去,孙女喜欢盘绣,我也有劲头好好教她。”奶奶说,她从十六岁就开始学习刺绣,到如今已绣了50多年,她虽不识得一字,但凭着手上的技艺为生活增添了色彩,还教会了儿媳和村中的许多妇女,使得技艺得到传承。

  据了解,东沟乡共有刺绣工坊6个,带动300多名妇女就业,刺绣产业已成为助推当地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巧手产业”,各类工坊积极开展组织培训,充分调动了妇女学习传承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积极性,使更多妇女加入了保护和传承“非遗”的队伍中,让土族文化大放光彩。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