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深情留在绿水青山之间——记化隆县雄先乡巴麻堂村离任驻村第一书记李水利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09 09:52:48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本报记者祁树江通讯员韩娟摄影报道

  壬寅岁末,冬日的暖阳照拂在八宝山山脉,冰冻的河面被反射出粼粼微光,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雄先藏族乡巴麻堂村党员活动室外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此时,这里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他用温热的目光仔细观察着周边的一切,轻轻抚摸着村里孩子的额头,笑着和孩子们拍下了一张合影。

  他叫李水利,2018年3月任化隆县雄先乡巴麻堂村“第一书记”,先后被评为“青海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优秀第一书记”“优秀共产党员”等,2021年9月,卸任驻村“第一书记”回到原单位青海省发展改革委。驻村扶贫3年半,李水利离任不离心,卸任不卸责。2022年12月31日,在辞旧迎新之际,李水利联系中国儿童福利协会带上捐赠的60套物资踏上了那片故土。用李水利的话来说,这里是他挥洒汗水的地方,情系于此,常念于此。

  巴麻堂村处处焕新颜

  雄先乡巴麻堂村常住人口114户385人,海拔2800米左右,山高沟深,基础条件差,发展底子薄,是全乡贫困户最多的村庄。2018年3月,在一个春风吹拂万物生长的日子里,李水利驾车前往了这片从未踏足的热土,自此开启了一段“决战脱贫攻坚”的人生旅程。

  到村后,李水利和村党支部书记赵顺浩紧密配合,积极争取原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的支持和帮扶,在村里硬化公路、强化基础设施、推动久峡社易地搬迁项目、完善“种植业+养殖业”产业发展路子,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村里贫困落后的面貌。

  为了进一步激发村内原生动力,李水利深入走访、多方探寻,挖掘培养村委班子“党建带扶贫”模式,时刻把“两委”班子及党员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程来抓,以“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为切入点,扎扎实实地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外部输血”+“内部造血”成为巴麻堂村逆袭的金钥匙,在全乡范围内率先脱贫,党支部凝聚合力越来越强大,“旧貌换新颜”成了巴麻堂村的代名词,同时也为其他村经济发展提供了思路,树立了典型。

  写在扶贫日记里的心愿

  “要把山高坡陡的危险住房搬到安全地带,要把青石板铺到田间地头,要把休闲观光旅游项目变成村里的支柱产业,让游客畅游绿水青山……”这是写在李水利扶贫日记里的一段话,村民们盼了多少年,李水利都一一记在心间,用实际行动把梦想变成现实。

  巴麻堂村辖区内有著名的八宝山风景区,区内风光雄奇、险峻、秀美,是青海省境内极富有开发潜力的旅游资源富集地。初来上任,李水利就被浑然天成的绮丽景色深深吸引。如何让优势资源成为产业发展的金名片?李水利思来想去,决定试一试。他加班加点到省市县相关部门协调争取500万元项目资金,同时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只有环境好了,才能吸引游客,发展旅游。在李水利和村“两委”的组织下,村民清理垃圾、改水改厕、栽花种草,村容村貌提升成为展现决心拔“穷根”的“突破口”。如今,眺望整个村庄,一栋栋红瓦白墙的藏式农家小院点缀其间,静谧而悠然;盘山公路蜿蜒而上,犹如一条灰色的腰带,环绕山间;民俗文化旅游建设如火如荼,风劲正是扬帆时……

  为儿童成长撑起一把伞

  新年复始,孟春又来。虽然已经离开了巴麻堂村,但李水利依然挂念着这里的一切,尤其是村里的孩子们。

  “李书记您来啦!快坐下!”当看到李水利一行来到自己家中,建档立卡户文成卓玛的脸上始终笑意满满,像多年未见的老友重逢一样。“多拉最近还好吗?”李水利询问到文成卓玛的孙子。这个3岁时因父母离异而成为留守儿童的小男孩是李水利心中一直挂念的人,此次捐赠活动也是希望能够为更多像多拉一样的留守儿童心里照进一束阳光,让他们健康茁壮成长。

  对于村内儿童成长,李水利很上心。2018年中旬,在一次新闻联播中,他看到玉树的学生去北京参观的画面,便萌生了带孩子们去省会西宁科技馆、博物馆、动物园参观的想法,并付诸行动。

  “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我想让孩子们走出大山,看一看外面的世界,激发他们学习的动能,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李水利说。

  走访结束后,李水利还去了一趟民俗文化旅游项目现场,看到井然有序的施工场景,李水利眼中多了几分憧憬。

  “虽然换了岗位,但是村里的事业一刻也没有忘记,还会回来再看一看、再帮一帮。”李水利笑着说,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支持、帮扶下,巴麻堂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