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保强:坚守戈壁 服务青海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3-01-05 09:33:33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保强查看项目现场推进情况。摄影:马文孝

  2023年第一天,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县大柴旦行委一处戈壁滩上,由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受托建设管理的国能大柴旦100万千瓦源网荷储(清洁取暖)光伏项目汇集站及送出线路工程建设现场,近120名施工人员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他们时刻保持严肃、认真、紧张的工作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工程建设中。

  国能大柴旦光伏项目是我省“十四五”期间启动建设的沙戈荒大基地新能源项目,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全力推动项目提速,以“绿色建造”助力全省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服务青海大基地新能源大规模并网、高水平消纳。

  为确保国能大柴旦光伏项目建成后能够顺利接网,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先期启动建设鱼卡750千伏开关站主变扩建工程,于2022年11月20日建成投运;配套建设330千伏沛荣变电站及330千伏鱼卡-沛荣Ⅰ回线路工程1号主变及送出线路,于2022年12月27日投入运行,2号主变计划今年春节前投运。

  “今天的重点工作是开展2号主变热油循环工作。”保强是建管项目部负责人,他召集同事们召开工作协调会,布置工作任务。他介绍,施工现场位于高海拔、生态环境脆弱地区,冬季气候恶劣,最高气温已降至零下,风力最高达到7级,站内GIS对接安装、罐体清洁、防尘措施等工作只能在风力较小的时候开展,加之受疫情影响,部分物资供应迟滞、人员紧张,给后续施工管理带来严峻考验。他深感责任重大,必须合理调配管控现场施工,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尽管如此,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全面落实绿色发展要求,坚持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电网,确保电网工程建到哪里,绿色发展的理念和行动就扎根到哪里,以实际行动守护高原生态,呵护碧水蓝天。保强带领同事们积极采取有利于生态环保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落实落细各项环保举措,让新能源工程成为绿色工程、生态工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

  当前,我省以沙戈荒大基地模式,持续推动以风光为代表的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加快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在海西州、海南藏族自治州两个新能源发展的前沿阵地,多个大基地项目正在规划建设中。

  为全力服务青海大基地建设,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持续优化电网架构,2022年建设东南部“日”字型、西部“8”字型750千伏骨干网架,为各类清洁能源并网接入提供坚强网架支撑。并加快托素、红旗主变扩建等配套电网工程纳规,代建的首批3项新能源项目全部竣工投运。截至2022年11月底,全省电网清洁能源装机规模3965.14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规模2703.58万千瓦,占总装机的62.0%。“青电外送”工程覆盖山东、重庆、上海、河南、江西等13个省市,推动青海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你看,在主变设备区、主变控制室、35千伏开关柜室,随处可见忙碌的施工人员,大家各司其职、默契配合,我更要起好带头作用,带领大家努力拼搏。”保强表示,他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戈壁滩,为青海新能源开发建设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