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05 09:25:09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春天的梦想。送走不平凡的2022年,我们迎来新的希望。新征程的路上,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所有的美好都会不期而遇。

  放眼历史长河,疫情只不过是一个匆匆过客,阴霾过后,必定又是一个灿烂的星河。进入新的一年,各种好消息不断:元旦假期,全国各地旅游景区游客爆满,餐饮、酒店消费也迎来旺季。

  有媒体调研发现,近期,餐饮、线下购物、自驾游等接触类、流动类消费复苏迹象逐渐增强,各地区金融机构正积极通过消费券、消费贷等方式激发居民消费潜力。随着元旦、春节等传统消费旺季的到来,消费回升步伐有望继续加快。

  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3年元旦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271.34万人次,同比增长0.44%,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元旦节假日同期的42.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65.17亿元,同比增长4%,恢复至2019年元旦节假日同期的35.1%。

  与此同时,看电影、听音乐会、逛街的人也多了起来。灯塔专业版App显示,2023年元旦档总票房已突破5.1亿元;全国营业影院总数达10640家,营业率为84.6%。

  线下消费方面,大型商场也正在恢复活力,据百度地图交通出行大数据平台显示,1月2日,位于西安市的赛格国际购物中心客流指数较平日上涨119.91%;北京龙湖房山天街客流指数较平日上涨173.91%。

  在促消费方面,全国各地也纷纷举办各种促销活动,如陕西省商务厅日前启动秦乐购2022-2023年元旦春节促消费系列活动,涵盖汽车消费、节庆消费、家电消费、餐饮消费等多方面;广州市于2022年12月31日正式启动发放文旅消费券活动,活动将持续三个月,向全社会陆续发放三轮共计2000万元消费券,可用于景区购票、景区商户消费、旅行社报名等场景,也可用于购买各类展馆、演出和剧院等的门票,以及图书等文创产品……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央行最近提出,要充分发挥货币信贷政策工具功能,有力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重点基础设施和符合国家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建设;银保监会则指出,鼓励新能源汽车、绿色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促进居住消费提升……随着一系列促消费、扩内需政策的陆续推出,全国有望迎来新一轮消费高峰。

  消费是经济向好发展的风向标之一,消费能力的提升则是经济复苏的重要考量指标,种种消费活力的再现,反过来又会提振我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有媒体评论认为,当前,随着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三年来最大的不确定性已大体消除。我们终将走出疫情,回归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经济增长也将回归正常轨道。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