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驻村干部用心用情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2-26 10:27:32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在这场全员参与的乡村振兴工作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用热情和实干,强组织、夯基础,提振乡亲们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他们用勤劳和智慧,谋发展、促振兴,为老百姓“酿”造甜蜜生活。他们是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人社局选派至新民乡千户湾村和古代村的两支驻村工作队。

  在驻村的500多个日夜里,他们并肩作战,相互交流学习,走访调研,借鉴发展经验,聚焦“筑牢基层组织、夯实脱贫之基、提升治理水平、壮大产业发展”四个方面,在乡村振兴的“赶考路”上奋力书写经得起群众检阅的乡村振兴“答卷”。

  基层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基层富不富,关键靠支部。自驻村以来,驻村干部们坚持把党建作为做好驻村工作的“金钥匙”。他们第一时间挨家挨户走访,摸清村里情况,倾听村民心声。通过多次组织党员、群众开会研究,确定了以“党建工作为龙头、乡村振兴为引导”的工作思路,制定一系列党建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同时,驻村干部们及时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最新要求,团结带领村“两委”成员和党员群众,示范带动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实。扎实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等系列活动,坚定群众信心。坚持把建章立制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结合驻村工作实际,制定完善村“两委”干部管理制度,强化考勤管理,着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务实担当的村“两委”干部队伍,树立驻村干部和村委干部的良好形象。

  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驻村干部们持续做好防返贫监测,对全村农户进行全覆盖摸底,每月一次动态监测。对因病、因学、婚葬嫁娶、突发困难等导致刚性支出陡然增加的情况,驻村干部对应农户家庭实际情况,从产业发展、就业创业、危房改造、兜底保障等方面入手,做到精准施策、一户一策。2022年纳入公益性岗位30名,其中,保洁员22名,护林员7名。低保20户59人,申请临时救助23户7.1万元,享受到户产业项目1户1.5万元,危房改造1户享受补贴资金5.8万元。

  为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落实好医保、社保、教育、就业等公共服务政策,驻村干部努力帮助群众协调解决拖欠劳务工资、担保贷款、农畜产品销售、维护权益、灌溉水渠、破损道路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村上25名务工人员解决所欠劳务工资12.6万元。投入6万余元修建射箭场,86万元新建引水口4处,1.15万元新建道路排水120米,27万元翻新灌溉水渠1.1公里、塌陷道路4米,完成2.6公里的农田硬化路,投入17万元修建公共卫生厕所一座。扎实整治撂荒地,持续美化村容村貌,加强对村内污水、垃圾等突出环境问题的综合治理,组织保洁员清扫村巷环境,保持村内环境整洁。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