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海东多管齐下 助企纾困提振发展信心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2-26 10:26:48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海东市始终聚焦巩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紧盯产业“四地”建设和“五个新海东”建设任务目标,深入开展“保市场主体”,多管齐下,减轻企业负担,助力市场主体做优做强、高质量发展。

  海东市全面推行市场准入“全国一张清单”模式,按照政策规范执行市场准入登记,放开企业名称行政区划、公司集团等登记限制,执行注册资金认缴政策。全面清理各方市场主体准入限制的同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优化内部文件管理流程,增加行业规范文件合法性审查环节,确保我市市场准入负面管理措施一单尽列、单外无单。截至目前,清理保留的规范性文件20余件,修改1件,其中,废止规范性文件4件,有效维护了海东市场准入环境公平性。

  海东市聚焦市场主体减负需求,深入推进涉企收费规范治理,联合26家成员单位制定《海东市建立涉企收费治理长效机制工作方案》。同时,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金额,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切实做到让企业明明白白交费。打击违法,集中查处擅自制定收费项目和标准、对已取消项目继续收费、强迫市场主体接受不合理服务收费、与贷款捆绑强制收费等9种涉企收费违法行为,切实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致力压减中小企业经营成本,开辟食品经营“绿色通道”,允许经营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下的餐饮经营者凭借《青海省小餐饮备案卡》开展经营活动;允许零售连锁药店在拥有药学相关专业人员的前提下,执业药师网上“远程审方”,节省药品零售业用人成本。

  同时,全面推行包容审慎执法,营造宽松的市场主体发展环境。不断创新执法方式,建立和实施“柔性执法”和“服务型执法”等制度和措施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积极探索实施“首违轻微不罚”等措施,通过推动打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明确政企交往正面清单,列出负面清单,打通市场监管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进一步营造宽松、公平、透明、有序的市场环境。全面实行部门联动机制,聚焦个体工商户发展,建立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发改、工信、司法、财政、人社、住建、税务等13家成员单位在内的海东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工作制度,集体研究确定落实减税降费、公平竞争等7个方面、25个子项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并依托多部门联合发力优势,从优惠政策法规宣传、调研政策落实情况、拓展融资方式、促进就业创业服务、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引入线上经营理念、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等方面入手,全面开展扶持工作。全面优化股权出质流程,助力企业克服融资难题。实行股权出质登记事前指导、申请材料网上下载、不强制要求出质双方到场面签、股权出质登记申请实时办结的工作模式,强化服务,截至目前,共完成股权出质登记业务35笔,出质企业数13家,出质股权总额85998.125万元、担保债权总额197552.87万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