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文旅相融 美美与共——2022年终盘点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2-22 10:35:00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本报记者周晓华摄影报道

  提到海东,您最先想到的会是什么?可能是高原儿女共欢歌的“青海年·醉海东”,可能是“青海最美公路”——扎碾公路,也可能是海东市地标性建筑——海东市体育中心……

  从旅游发展到设施建设,从文化自信到文化繁荣,这些带有标志性的符号仅仅是海东市文旅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更多基础层面的布局与战略方向的规划,才是海东带给市民以及游客最直观感受的根本。

  如果文化是诗,那么旅游则是远方。2022年,海东市全力推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不断挖掘传承弘扬河湟文化,创建国家级河湟文化生态保护区、全域旅游示范区、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持续打造“彩陶故里·拉面之乡·青绣之源·醉美海东”文化旅游品牌,让海东这首“诗”更加温润,让河湟谷地这个“远方”愈发诱人。

  海东是黄河四大文化之一。千百年来,海东各族儿女凭借勤劳、勇敢和智慧创造了悠久灿烂的河湟文化,河湟文化也成为海东各族人民永续发展的源泉所系、血脉所依、根魂所在。

  2022年,海东市积极挖掘传承弘扬河湟文化丰富内涵,交出了亮眼“成绩单”:获批省级河湟文化(海东)生态保护实验区;积极申报创建青海海东河湟文化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高质量举办2022青海省丝路花儿艺术节暨河湟文化艺术节、河湟文化高峰论坛、第十九届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全省青绣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第十六届中国·青海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循化站)活动;河湟文化博物馆开馆试运营;印发《海东市河湟文化资源普查工作方案》……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恰似诗与画的联合呈现,相互辉映,彼此增色。

  文旅融合,美美与共。2022年,海东市文旅系统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重点从产业怎么办、队伍怎么办等多个方面发力,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探索出一条放大文旅综合效应的“海东道路”。

  政策与资金支撑,首当其冲。

  2022年,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科学谋划全市文体旅游广电事业发展,高质量编制《海东市“十四五”文体旅游广电发展规划》《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海东行动方案》,积极融入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大局。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工作,完成投资20.01亿元,实施文化旅游项目92项。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撒拉尔民俗文化园、乐都凤山新城文旅综合体、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康格达景区等项目进展顺利。河湟文化博物馆开馆试运营,海东市文化馆新馆全面投入使用,乡村旅游景区道路、游客中心、停车场、标示标牌进一步完善。

  因地制宜,抓住特色,是关键,也是突破口。

  文旅兴,百业旺。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约束性要素增多、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海东市文旅部门积极探寻“破题”之策、“解题”之法,努力促进文旅融合,擦亮旅游名片。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动景区标准化建设和服务能力提升。组织开展“中国旅游日海东在行动”“浪山浪水浪海东”媒体旅行社文旅采风踩线活动,大力宣传推介海东市文化旅游资源,增强旅游消费活力。

  同时,海东市还出台《海东市鼓励旅行社组织引进市内外旅游团体来海东旅游奖励办法(试行)》,支持海东市旅行社行业纾困发展。互助土族自治县南门峡镇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乡镇。积极谋划打造中国撒拉族民俗文化体验地、瞿昙历史文化旅游景区、互助土族故土园景区,强化旅游策划包装和宣传推介,引爆全市旅游市场,做大做强海东文化旅游品牌,为海东市文旅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海东市全年累计接待游客12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亿元,位居全省第三。

  体育兴盛,则文旅活动更有活力。2022年,海东市积极构建健身健康同步发展体系,不断提升全民身体素质和体质健康。国民体质监测、体育场地普查、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有序开展。组织参加青海省第十八届省运会暨第四届全民健身大会,海东市代表队在锅庄舞比赛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各县区成年组、青少年组代表队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认真做好第二十一届环湖赛海东段赛事、第十六届中国·青海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综合协调和服务保障,确保重大赛事在海东市顺利举办。

  在文旅产业发展中,体育同样是群众和游客了解并体验海东不可或缺的元素。2022年,海东市申报省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3所。截至目前,海东市30%以上的乡镇建有体育组织、城镇社区普遍建有体育健身(点),形成了遍布城乡、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社会化全民健身组织网络。

  “诗与远方”永无止境。今后,海东市必将让文艺“火”起来、文化“兴”起来、文物“活”起来再上新台阶,推动形成点上有精彩、线上有风景、片上有产品、面上有产业的文化旅游强市生动局面。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