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播下冬小麦 长出新希望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2-13 09:43:51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本报记者巴迎桂摄影报道

  高原的冬天寒意阵阵,但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的田间地头、庭院炕头、文化广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却在持续“升温”。

  “书记,您给我们讲讲,党的二十大对我们农村有啥好政策?”

  “书记,我想问问,我们村种植的‘中麦175’冬小麦品种一亩有1200斤的产量,这么好的小麦适不适合在我们村周边种?我们家的亲戚也想种。”12月9日,在互助县哈拉直沟乡师家村、费家村、蒋家村的麦田里,嫩绿的麦苗将村民红扑扑的脸映衬得格外动人。

  眼前这片刚破土而出的冬小麦,是高原冬天里一抹别样的色彩,让人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哈拉直沟乡乡镇干部给村民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哈拉直沟乡副乡长莫丽萍在师家村冬小麦地里宣讲时说,“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做好冬小麦田间管理工作,确保冬小麦稳产丰收。”

  静静地站在麦田里,看着眼前满眼的绿意,村民们认真地聆听着。

  怎么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哈拉直沟乡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近年来,哈拉直沟乡将蚕豆与冬小麦倒茬种植、发展特色产业、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优化粮食种植结构,逐一落实粮播面积,确保耕地面积、播种面积、粮食产量不减,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截至目前,全乡共完成冬小麦种植近66.67公顷,冬小麦产量达60万公斤。

  走进师家村的冬小麦地里,绿油油的小麦长势喜人,师家村党支部书记刘宝德正带着村民们查看冬小麦长势,让大家做好防止牛羊啃食的措施,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

  “今年的冬小麦出苗率高、长势也很好。我们村种植了700多亩冬小麦,冬灌在11月底全部结束了,接下来,我们将科学管理,确保来年有个好收成。”刘宝德说。

  今年,在冬小麦种植过程中,哈拉直沟乡通过实施药物拌种、底肥下种、精量播种和机械化作业,有效防止条锈病、白粉病等病虫害出现,确保每公顷产量达9000公斤,为明年夏粮再获丰收打好基础。

  从“会场”到“地头”,在用乡音传递“党音”,为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时,哈拉直沟乡还将冬小麦的田间管理技术送到了地头上,解决了村民在冬小麦种植方面的困惑。

  “地里黄叶子多了怎么办?”

  “明年4月初浇水的时候还要注意啥吗?”

  蹲在麦田里,莫丽萍对大家提出的冬小麦种植的具体问题一一把脉问诊。待疑惑解除后,村民打开了话匣子,跟她聊起了这些年村里的变化。

  “我们全村有8000米的灌溉水渠,今年还新修了100米的新水渠。”

  “地里的农田基础设施好的话,农民的日子才有奔头!”

  一字一句之中,尽显群众对党的支持和信任。

  “今后,我们将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广冬小麦种植,拓宽增产增收渠道,提高农业生产科技水平,逐户逐地块夯实种植面积,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哈拉直沟乡的力量。”莫丽萍信心满满地说道。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