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我市打好“创卫”战创出生态美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2-09 09:21:16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年以来,海东市深入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确保不发生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实实在在为海东市“创卫”工作添一片“蓝天”,聚一泓“碧水”,掬一捧“净土”。

  今年,海东市通过下发《关于调度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进展情况的通知》,强化监测数据分析研判,全面掌握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下半年以来,通过智慧化工地在线监控系统的投入使用,进一步提高企业施工作业扬尘管控意识,并加强秸秆焚烧巡查监管,推动秸秆综合利用,严禁非法焚烧垃圾,鼓励禁燃烟花爆竹,多措并举防范面源污染。

  为确保噪声达标排放,海东市制定《海东市2022年度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开展一季度一次的辖区城市功能区声环境质量噪声监测,并定期对各县区噪声污染防控工作进行抽查、检查。在高(中)考期间,开展绿色护考,切实加强环境噪声污染监管,确保安静良好的学习、考试及生活环境。

  在水环境治理方面,海东市强化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实施全市29个“千吨万人”水源地规范化技术划分和规范化建设,完成所有水源地保护区网围栏建设、界桩设立、所有牲畜圈舍防渗改造工程。持续加大水生态环境监测监管力度,组织开展湟水流域枯水期水污染防治、排污许可专项执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等涉水专项监管检查。针对枯水期和异常数据加密监测频次,实行水环境质量月通报,传导达标压力。截至目前,黄河出境大河家断面、大通河出境峡塘断面Ⅱ类水质达标率为100%;湟水河出境边墙村断面Ⅲ类水质达标率为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到或优于Ⅲ类以上水质比例为100%。

  同时,全面加强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全链条、全过程监管。疫情期间,严格落实“所有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与服务100%全覆盖、医疗废物废水及时有效收集和处理处置100%全落实”目标,克服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超负荷运行的实际困难,疫情期间未出现因处置中心接收能力不足而导致的“应收未收”情况和处置中心二次感染情况。

  对照“创卫”工作手册,市生态环境局扎实组织开展污染源自动监控运维企业年度检查考核备案、湟水河枯水期专项执法、全市城镇污水垃圾专项检查、医疗机构专项检查等各类专项检查活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827人次,检查企业219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5起,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3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9起,处罚金额达123.175万元。受理环境信访案件139件,已全部办结。全市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传输有效率达99.57%,未发生突发环境事件。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