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全膜双垄让干旱山地种出千斤亩产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2-08 09:34:50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本报记者 张璐 通讯员 岩子 摄影报道

“我们这干旱山地里种植全膜玉米最好,今年在前半年干旱的情况下,种的10亩全膜玉米亩产有600余公斤。”初冬时节,记者在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中川乡河西村采访时,该村村民冶有成表示,按照以往雨水正常的年份推算,若不是前半年的干旱,今年他家全膜玉米的亩均产量不低于750公斤。

民和县虽地处黄河、湟水谷地,但六成以上的耕地都在干旱浅山地区,全膜双垄栽培技术的推广,扭转了“看着老天脸色种地”的被动局面,一张白膜实现了旱涝保收,干旱山地里种出了千斤亩产。

千事万事,吃饭是大事。今年,民和县抢抓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机遇,加大撂荒地复耕复种力度,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农业新技术推广,持续丰富“农牧联动、草畜结合”农业循环发展的“民和模式”内涵,进一步拎稳全县的“粮袋子”“菜篮子”。截至今年,民和县全膜玉米种植面积稳定在2万公顷,亩均产量500公斤。正是因为有了全膜种植技术的支撑,全县粮食产量实现稳产增产,预计今年粮食产量将达19.74万吨、油料产量将达1万吨。

全膜玉米的种植,在增加粮食产量的同时,也产出了丰富的玉米秸秆资源,为农区畜牧业发展提供了饲草料支撑。

在玉米秸秆青贮季节,记者在转导乡前坪村看到,田间秸秆粉碎机隆隆作响,村党支部书记马玉强家门前的空地上,一台青贮打包机满负荷运转,浅蓝色的青贮包放满了门前果园里的空地。

据马玉强介绍,今年他流转了近千亩的土地发展种植业,其中种植全膜玉米20公顷,预计亩产秸秆草4000余公斤,仅打包青贮玉米秸秆1500多吨。“每吨青贮秸秆按650元出售估算的话,1500吨青贮秸秆全部出售后,能卖90多万元。”马玉强说。

马玉强用玉米秸秆做青贮饲草是民和县秸秆加工利用的一个缩影。目前,民和县已建成饲草料加工企业4家、饲草加工点25家。截至目前,完成秸秆青贮29万吨、黄贮8万吨,玉米秸秆加工利用率达58.8%。

丰富的秸秆资源催生了农区畜牧业的加快发展。目前,全县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600多家、养殖大户1600余户、家庭牧场5800余户。截至11月底,全县畜禽存栏44.28万头(只)、出栏38.71万头(只),预计到年底肉蛋奶产量将分别达到31万吨、68吨、0.88万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