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小蚯蚓带出致富新路子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2-06 09:47:49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初冬时节,天气渐冷。走进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街子镇吾土贝那亥村蚯蚓养殖大棚内,只见一畦畦标准的蚯蚓田地整齐排列,蚯蚓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韩发图麦正拿着小耙子忙着给蚯蚓田浇水施肥,并时不时蹲下身来翻动一堆堆蠕动的小蚯蚓。

  韩发图麦告诉记者,目前蚯蚓的市场行情非常好,市场需求量很大,活蚯蚓市场价在25元至30元一斤,晒干后能卖到70元一斤,一亩地年利润能达到20万元左右。“地龙收好以后,我们将会进行初加工、清理、晒干,并发往兰州、新疆等地。今年的蚯蚓卖出去以后,我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为村内的脱贫户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更多乡亲富起来。”韩发图麦说。

  近年来,循化县根据市场需求,并结合本地实际,持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产业,通过推动养殖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做好“种养”大文章,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提供动力,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街子镇吾土贝那亥村党支部书记韩学良亲眼见证了村子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的巨大变化:“都说扶贫先扶智,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们组织党员群众参加了致富带头人培训,学到了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如今,村里有了致富的新产业,我们将深入推进‘党建+’‘农业+’发展新模式,发动更多党员群众以务工、入股等形式积极参与蚯蚓引种、培育、加工、销售的全过程,扩大养殖规模,规范加工程序,拓宽销售渠道,让蚯蚓养殖产业成为吾土贝那亥村的致富金招牌!”

  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吾土贝那亥村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延伸农业产业链条,不仅有效提升了抵抗风险能力,也让村民们尝到了拓展产业形式带来的甜头。“我在这干活,一天工资有150多块钱,养殖蚯蚓很简单,收入也不错,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呢。”在合作社务工的韩克力木高兴地说。

  一头连接乡村产业,一头连接村民的“钱袋子”,一条条小小的蚯蚓寄托着村民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变成了村民致富的“软黄金”,在吾土贝那亥村串起了一条生态循环产业链,也蹚出了一条群众增收致富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街子镇将加大力度培育乡村养殖能手,提高养殖现代化水平,把丰富的资源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发展新动能,让特色养殖产业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带动村民持续增收致富。”街子镇党委书记韩平良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