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海东推动全民科学素质高质量发展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2-06 09:47:07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海东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推动、部门协调、全民参与”的方针,求真务实,创新工作,重点人群科学素质工作迈出新步伐,五项重点工程稳步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海东市突出抓好六类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全面推进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建立科普教育教师队伍,基本满足各级各类学校科普教育的需求。不断健全和完善科普阵地,依托各级校园基础设施和各类课外科普平台,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全面推进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利用全国科教云、云上智农、农牧大数据等平台,为农牧民提供远程学习和农业生产技术的信息推送、产前产后问题交流等服务。大力开展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建立科普服务“三农”长效机制,建设以农广校为主体的培训机构6个,现代农业技术人才实训基地8个,并组建了师资库1个,共计425人。全面推进企业家和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积极组织企业负责人和高级管理人员参加各类以中小企业管理能力提升、质量管理和品牌打造、转型升级为内容的线上线下培训班,间接带动产业工人提高科学素养。广泛开展了工匠精神的培养教育和青海高原工匠“工人技术明星”申报推荐工作。

  同时,全面推进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依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科普,全市36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了医疗保健、心理咨询、防诈骗等科普工作。依托老年大学开展科普,市、县区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和社区,聚焦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融入智慧社会的需求和困难,通过专题讲座、科普园地、科普E站等阵地为老年人提供科普服务。全面推进妇女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把科普知识纳入妇联组织的“一讲堂四走进”和“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中,切实提升广大妇女群众和妇联干部的科学素质。开展“我和妈妈学科学”活动和2022年度“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推荐评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妇女的科普意识和科学素质。全面推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举办乡村振兴、全面深化改革、文旅融合发展、农技干部能力提升等各类专业科学知识培训班11期,培训专业干部960人次。进一步完善优化海东“万人在线”网络学习平台课程库,开设专业化能力、基础性知识、新知识新技能等培训专题。

  海东市全面推进五项重点工程。大力推进精品科普工程。充分利用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公园生物多样性的优势,在公园游览重要节点建成了生态科普长廊。科普“平战”与应急相结合,围绕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需要,组织全市各级科协组织与卫健、地震、气象、应急等部门,通过各种方式向公众广泛宣传应急地震和防汛科普知识。积极开展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组织实施各类在建科技创新项目,助力企业突破了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加快技术创新科普服务平台,形成新的绿色低碳产业群,形成高档次产学研合作,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三区”科技科普人才专项行动计划。新增乐都地震台、互助北山林场、青海柳湾彩陶博物馆三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深入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努力推动“互联网+科普”行动。建设科普E站52个,开通了“海东科普”微信公众号,已推送各类科普知识1000余条。积极实施科普阵地建设工程。加快了海东市科技馆可研编制进度,在乡镇村、城镇社区、旅游景区积极建立科普宣传栏、科普长廊和科普阅览屏等基础设施。乐都区、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互助土族自治县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工作已通过省级评审,互助县已通过中科协抽查。积极申报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今年争取科普益民惠民项目资金110万,实施项目7个。深入实施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加强科协基层组织建设。年初印发了《海东市关于加强全市科协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并狠抓落实,全市乡镇(街道)、园区、行政村(社区)建立科协组织。举办了科协系统及科技工作者代表能力提升培训班,50多名科协干部、农技协负责人、科普信息员、社区科普工作者参加了培训。积极推进群团协同化建设。争取省科协职工科普书屋专项资金30万元,正组织落实。

  海东将进一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聚焦六类重点人群和五项重点工程,深入开展有特色的科普活动,使科普工作在形式上有创新、内容上有拓展、影响力上有提高。着力推进在科普阵地、科普队伍、科普内容、科普经费、科普方式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大力推进科普信息化,带动公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