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中转方舱里的暖心“光束”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2-02 09:41:48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本报记者 李晓娟 摄影报道

“感谢县政府能够解决我们的困难,专门给我们送来焜锅馍馍和酸奶。”11月28日,在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的中转方舱,一位老人接过“管家”送来的馍馍后感动不已。

中转方舱是循化县立足自身实际和确诊病例的需求设立的一所临时性的方舱医院。“以前我们要把确诊病例送到市上的方舱医院去,距离比较远,现在有了中转方舱医院以后,方便了很多。”在中转方舱担任“管家”的循化县现代农牧业示范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马建斌说。

循化县本轮疫情涉及多个乡镇和村庄,确诊病例中有老人、孩子、孕妇等弱势群体,面对陌生的隔离环境和即将被转运的恐惧,不少确诊病例都存在很大的情绪波动。“有些患者不想离开循化,害怕转运走以后吃不习惯,也害怕舟车劳顿,我们听取他们的意见后,及时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取得联系,让患者能够在循化县的中转方舱接受治疗。”马建斌说。

为做好中转方舱的服务保障工作,循化县在短时间内迅速集结8名干部,组建中转方舱专班,全面负责方舱内的各项服务工作。

中转方舱内存在很大的感染风险,但“管家”们还是会按时进入方舱,与患者聊聊家常、问问困难,一聊就是大半天。当听到有患者吃不惯盒饭时,方舱专班负责人、循化县副县长多巴及时送来了焜锅馍馍和酸奶,让患者感动不已,这才发生了开头的那一幕。

在中转方舱的服务管理方面,方舱专班成立了此次疫情防控一线的第一个临时党支部,引导工作队员发挥个人所长,快速熟悉、磨合队伍、梳理流程、细化职责、优化管理,全面完成管理人员帐篷搭建和办公生活区划分,有力保障了方舱医院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为精确掌握隔离人员情况,专班组以微信二维码问卷等方式,全面了解隔离人员入住方舱以来的各项需要和建议,并对孕妇和有基础病等特殊病患优先转运。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强化管理,第一时间开通宽带,视频监控,轮流24小时不间断巡逻值守,确保人员不外出流动。

“我们的中转方舱最大的亮点就是‘阳管阳’,因为我们不能24小时都在方舱里面,所以我们动员患者中的党员干部当楼长管理方舱,效果非常好。”马建斌说,进入方舱后,有些患者症状较轻,主动要求做一些工作,因此,方舱“管家”便动员患者中的党员和轻症状患者参与日常巡查和环境卫生消杀,已选出一名党员任楼栋长、三名楼层长和五名志愿者,成立爱心志愿服务队。

每天,爱心志愿服务队不仅要管好楼层的卫生环境,还要负责观察患者的情绪,及时疏解患者情绪,保证患者心情舒畅,配合治疗。有了方舱“管家”和爱心志愿服务队的精心服务后,在方舱接受治疗的患者心情都舒畅了许多。“有困难告诉他们,他们就会解决,每天还穿着防护服来看我们,卫生打扫也很及时,很感谢他们。”一句句感谢,足以体现出患者对方舱“管家”的信任。

“我们着力营造‘温馨方舱,家庭暖仓’的氛围,让每一位患者在短暂的中转隔离中感受到安心、放心、暖心。”多巴表示,在中转方舱的服务上,他们努力做好、做细患者的服务工作,把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的关怀及时送到患者身边,让他们能够积极治疗、早日出舱。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