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青海撒拉族刺绣:新模式“绣”出传承致富新道路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7-12 09:56:37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我从12岁开始跟着奶奶和妈妈学习撒拉族刺绣,到现在已经有30年了。以前撒拉族妇女在出嫁前都要亲手绣制枕头、腰带、鞋垫等物件作为嫁妆,我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接触撒拉族刺绣的,我要尽自己的努力把它保护好、传承好。”青海撒拉族刺绣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韩乙米娜说道。

韩乙米娜的作品。人民网 况玉摄

撒拉族刺绣源远流长,以针法细腻、工艺精湛、立体感强、手法独特而著称。长期以来,撒拉族刺绣保留和完善了自己的原始风貌,集传统文化、风俗、地域特征于一身,其刺绣工艺能与苏绣、湘绣相媲美。

“当我出去打工看到没人照顾的老人和孩子时,我就想,不仅仅只有外出打工这一种挣钱的方式,我把祖祖辈辈留下来的好手艺传承下去,也可以增收致富。”2007年,韩乙米娜和丈夫韩萨力海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120户从事刺绣,让撒拉族妇女刺绣、务农“两不误”“两收益”。

绣娘正在刺绣。人民网 况玉摄

早在2012年,韩乙米娜就发现,循化县撒拉族传统民俗文化在时代发展的洪流下正不断流失,撒拉族刺绣技艺也迎来了“瓶颈期”和“消亡期”。于是,韩乙米娜奔波于各单位之间,最终在循化县文化馆及妇女联合会、就业局、扶贫开发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的帮助与支持下,依托“阳光工程”等项目先后开展29次传承发扬撒拉族刺绣技艺项目培训,使得更多撒拉族妇女了解撒拉族刺绣文化、更多年轻撒拉族妇女熟练掌握撒拉族刺绣技艺,为传承和发扬撒拉族刺绣技艺不断努力,仅2010年至2020年底,共计培训撒拉族妇女2600人次。“以前撒拉族的妇女都是出去打工、开饭馆,现在‘公司+农户’的模式,让她们又能挣钱,也能照顾到家里,目前都不用我自己出去找人来学习,大家都是自己主动来,多数居家灵活就业员工一年可以收入20000元。”韩乙米娜说。

经过创新的文创产品。人民网 况玉摄

此外,韩乙米娜主动外出学习交流,借鉴经验,不断创新,同时与青海师范大学签订对口支援协议,产品从最初的鞋垫、腰带、枕头等18种,增加到包括民族工艺品、撒拉族刺绣、文创手工产品等共计380多种,产品种类不断创新,实现规模化生产。截至目前,撒拉族刺绣不仅成为拓宽撒拉族妇女增加收入的新途径,也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出浓厚的文化底蕴和市场潜力,撒拉族手工刺绣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新格局正逐步形成。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