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峰堆乡“七大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5-06 10:21:23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海东市乐都区峰堆乡以党建引领聚民心,推出“七大工程”,助推了基层党建和乡村治理同频共振、互促双赢。

  据了解,峰堆乡全面推进“红色先锋工程”。始终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制定党建工作要点、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并一同抓工作落实。以上一村“红色教育阵地”为依托,以营盘村综治服务平台、联村党史文化墙、刘家寺村法治长廊等为基础,进一步强化了党员的管理,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全面推进“奉献服务工程”。结合党员“双管双责”,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作用,积极带领党员及志愿服务者到各党支部进行“微承诺”服务认领活动,并组织志愿服务者及党员干部定期开展“志愿服务+乡村振兴”等公益活动,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日常,让志愿服务发挥在经常。

  “为全乡营造一个整洁干净的生活环境,我们每月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行动活动,协助各党支部开展义务植树等志愿者服务活动,并对困难群众及时开展节日慰问工作。”峰堆乡志愿服务者叶松说道。

  同时,全力推进“金色产业工程”。围绕促“三农”富“民生”这一主线,认真落实好耕地保护硬措施,发展以马铃薯种薯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培育马铃薯微型薯,全力打造“高原种薯之乡、绿色富硒土豆”,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在“种薯”上做增收文章,将“土蛋蛋”变成“金蛋蛋”。全力推进“生态和谐”工程。峰堆乡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以提升环境质量为根本,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发挥党组织带领基层治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攻坚战;继续加大秸秆禁烧力度,实现全年“零火点”的目标;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路长制”,汇聚民力形成共管机制,提升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

  此外,全力推进“成长驿站工程”。以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主题,以党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为目标,积极推进基层共青团和妇联组织等建设。今年以来,全乡共表彰了8个“最美家庭”“绿色家庭”示范户,评选了11个“好婆婆”“好媳妇”,锦峰刺绣合作社吸收妇女劳力100余人。通过峰堆乡政协“有事好商量”平台、群团服务工作站等,进一步塑造了团建妇建及社会团体的文化形象,不断完善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

  全力推进“廉洁卫士工程”。全乡在推行“五个一”工作法的基础上,从无职党员中挑选群众基础好、威望高的党员设岗定责,在发现问题线索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全力推进“民族团结工程”。峰堆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按“九个一”标准开展了民族团结示范点创建活动,通过举办猜灯谜、写对联,组织宣讲观摩等活动,夯实了全乡民族团结文化基础。以移风易俗为切入点,教育党员干部带头抵制陋习,反对封建迷信、天价彩礼,倡导文明新风。

  “以前参加亲朋举办的婚礼等活动,随礼是个为难的事情,一年到头吃席花了我不少的钱,有了新的村规民约后,节省了不少人情往来的礼金。”营盘村村民张宏才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