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教育优先筑未来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12 09:39:50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与当地的教育水平密不可分。

  在海东市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市委书记王林虎指出,过去的海东教育有历史有辉煌,现在的海东教育有基础有潜力,未来的海东教育有前景有希望。实现海东高质量发展,希望在教育、潜力在教育、核心也在教育。

  2021年,海东市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教育强市”的目标要求,夯实教育理想信念、补齐教育发展短板、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积极落实“双减”政策、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努力提升全市教育教学质量,教育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全市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

  1★镜头一

  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上高三后,为了保证每天中午的休息时间,我和很多同学一直在学校食堂吃午餐,学校食堂的饭菜好吃,而且每天不重样。”海东市第一中学学生尹雅琴说。

  海东市第一中学是百年老校,为了给师生创造更好的教学学习环境,在经过一年的维修改造后,老校区校园环境改造提升工程项目于2021年8月全面完工。干净卫生的食堂、宽敞明亮的教室、平整宽阔的跑道……2021年开学季,学校以崭新的面貌和师生们见面了。

  学校建设是百年大计,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2021年以来,海东市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净化、绿化、美化校园,改造提升校园环境面貌,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完成了海东市第一中学老校区校史馆、学生食堂等项目建设,改造现有校舍1.83万平方米、田径运动场1万平方米,并对校园管网及景观设施进行了维修改造。在海东市第四中学,投资2600万元新建了7062平方米生活用房及300米田径运动场。同时,市级财政安排资金1700万元,改造校园内水电暖气管网、安装锅炉房配电室设备等。目前学校院内原有天然气管网得到改迁、新的供暖系统顺利运行、室外管网全部改造完成、新建校舍主体完工,所有建设任务将于今年秋季全部完工。

  此外,争取下达市特殊学校建设项目,投资近4000万元,计划新建1.2万平方米校舍。筹资280余万元,实施海东市第二中学消防水池建设及浴室改造工程,解决学校消防设施不完善和学生洗浴设施不配套的问题。

  截至目前,全市2020年下达中央省级教育建设项目开工率、完工率均为100%,2021年中央省级教育建设项目开工率达到96%。

  ★镜头二

  2

  “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2021年9月29日上午,平安区第二中学的操场上,主题为“赓续百年红色血脉·共筑民族团结之花”的校园文化艺术周个人才艺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来自全校39位小选手欢聚一堂,同场比拼才艺。

  参赛学生在舞台上演奏二胡、钢琴、古筝、竹笛等各式乐器,一件件乐器如同画家的画笔,描绘着音乐的无穷魅力与神奇。活动现场,掌声阵阵,乐声缭绕。选手们或叩击琴键,或拨动丝弦,或吹响管笛,动情的演绎着。

  “2021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双减’政策,学校提出了‘提质减负’的教学新思路,实行了‘四备三思’教研模式和‘生本’课堂教学模式,力求在相同的教学时间内提高教学质量,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平安区第二中学教师池永红说。

  据介绍,“双减”政策实施后,平安区第二中学学生的课后作业每天控制在90分钟以内,学校在征求家长、学生意见后组织实施了“5+2”课后服务模式,每天下午17:00至17:40安排老师辅导学生完成当日作业。为了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学校在每个班建立了班级图书角,倡导学生养成读好书、好读书的学习习惯。同时学校开办了乒乓球、足球、合唱、舞蹈等多个社团,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参加。

  平安区第二中学的“减负”只是海东市362所学校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的一个缩影。2021年,为全面推进全市“双减”工作,海东市成立由教育局牵头,公安、消防、民政、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建立了协同推进治理工作机制,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净化教育培训市场。截至目前,全市72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72所,压减率为100%。

  ★镜头三

  3

  同心战疫守护校园

  2021年10月30日,疫情的阴霾依旧笼罩在平安区的上空,全国教师资格证考试开考。因为疫情原因,原本要去西宁市、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等其他地区参加考试的考生滞留在平安区无法外出,准备了近半年的考试在最后一关横遭“拦路虎”,滞留考生焦急万分。

  为了让这些考生顺利参考,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海东市教育局牵头,网信、保密、卫健、工信、公安、交通运输等10余个部门以及平安、乐都、互助三县区政府密切协作,全力以赴为这场考试保驾护航。

  10月29日,海东市教育考试服务中心、乐都区、平安区、互助县共抽调300余名工作人员,提前联系本次参考的8084名考生,告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考试通告、海东市各考点分布图及住宿宾馆联系方式。

  考试需要考生提供“两码”,疫情期间大部分店铺关闭,为了保证所有到场考生顺利参加考试,海东市教育部门在校门口的保安亭临时开设了打印“两码”的窗口,现场为考生进行服务。

  在多部门通力配合下,这场原本严肃的考试变得温暖而感人。

  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在疫情防控逐步转为常态化后,海东市教育局建立“市教育局—县区教育局—学校—师生—家长”5级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确保防控工作高效运行。同时,严格按照“八个到位”和“六项制度”要求,实行“台账管理、限时整改、完成销号、督查通报”的工作机制,采取“明查+暗访”“自查+复查”“全面+重点”的督查方式,紧盯校园疫情防控重点、难点和关键环节,全年完成四轮督导检查,累计督查学校163所,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向学校反馈并限期整改,牢牢守住了校园疫情防线。

  ★镜头四

  4

  集团化办学促教育均衡

  2021年9月18日,海东市平安区第三幼教集团举行揭牌仪式。该幼教集团以平安区第三幼儿园作为龙头,联合平安镇沈家幼儿园、小峡镇王家庄幼儿园、张家寨村幼儿园共同开展学前教育工作。

  自2019年起,为破解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难题,平安区教育部门先后整合完成三所幼教集团,各幼儿园通过集团化整合后,乡镇幼儿园能够共享城镇幼儿园的教师资源与教学基础设施,提高了乡镇幼儿园的办学水平。

  记者了解到,在组建幼教集团前,平安区学前教育主要以结对帮扶形式进行管理交流,由于不同幼儿园之间师资、管理模式、课程设置等相关因素限制,无法发挥最大作用。而集团化办学能够将各个幼儿园的人、财、物等进行统一管理,促进教师之间的循环流动,提高各幼儿园的办学质量。

  “集团化教育是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集团化教学,能够实现城乡学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从而实现平安区学前教育的普及普惠发展。”平安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说。

  去年以来,海东市教育部门严格按照青海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规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落实各县区主体责任,并通过加大投入、优化布局、科学划片、落实招生制度、校长和教师定期交流轮岗等措施,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促进城乡一体化义务教育学校协调发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