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我市“七五”普法硕果累累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12 09:39:02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七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海东市按照“延伸触角、创新载体、服务群众”落实工作任务和双普法责任制,创新宣传方式和学法模式,有力推进“七五”普法规划的顺利实施,为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将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法治海东”建设的重要抓手,成立并先后两次调整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成立中共海东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法治宣传教育组织领导得到全面加强。期间,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远赴上海、北京等十几个城市为拉面店经营人员宣讲十九大精神和法律法规,市人大、市政协对《环境保护法》《工会法》《城乡规划法》《青海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视察,提升了工作推进力度,扩大了宣传效果。

  为了使“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我市印发《海东市关于实行法治宣传教育“谁执法谁普法谁评查”“谁主管谁普法谁负责”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每年印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普法责任清单。各部门、各单位不断加大普法工作投入力度,着力构建党委统揽全局、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扎实组织实施了“七五”普法中期和终期验收,提炼普法工作,总结突出问题,并将验收情况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通报。截至目前,我市共有2家先进单位、1名先进个人获得国家表彰,1个先进县区、10个先进集体、39名先进个人获得省级表彰。

  全市坚持领导干部集中学法、中心组学法、任职前考法等制度,进一步推进了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在青少年普法建设方面,我市通过配备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开展“青春与法同行”主题法律知识竞赛、法治主题班会、赠书仪式、法治讲座、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同时,把宪法学习纳入市、县区委中心组和各部门各单位的年度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市、县区党校把宪法学习列入教学内容,干部培训学宪法实现全覆盖。抓住《民法典》学习宣传重点,印发《海东市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将《民法典》学习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内容和各单位年度学法必修课,强化《民法典》宣传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民法典》,运用《民法典》。

  “七五”普法期间,我市持续推进“进机关”抓关键少数、“进校园”抓素质培养、“进乡村”抓稳步推进、“进寺院”抓和谐稳定、“进企业”抓权益保护、“进社区”抓常态宣传、“进单位”抓阵地建设、“进工地”抓依法维权“法律八进”活动,法治宣传实现各领域全覆盖。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