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从警一生 初心如故 警察老许的故事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11 10:07:26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1982年6月份,我从县人民法院调到互助县公安局,当时物质条件极度匮乏,办公条件与现在不能同日而语,公安局是几间老式旧平房,全局的警力编制还不到60人。”

  “1989年办理第一代身份证的时候,县局专门设立居民身份证办公室,我调到那里,整整工作了两年,那会照相器材、设备没有现在这样好,大家都是摸索着干……”在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之际,即将退休的互助土族自治县公安局民警许生辉和政工民警一起回忆着当初从警时的一切。

  许生辉是互助县公安局监管大队即将退休的民警,他已经在公安保卫战线上奋战了43个年头。从1979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在互助县人民法院、互助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刑警大队、威远镇派出所等部门工作,2007年调入互助县监管大队工作后,他一干就是15年。

  四十载的从警生涯,许生辉从当年的毛头小伙到如今即将花甲之年,同事们对他的称呼也从当年的“许队长”到现在的一声“老许伯”,这称呼里凝聚了太多太多的东西……

  “大家相当自觉,那个时候每周休息日只有星期天一天,几个人就自行相约去工作,那个时候交通工具也不多,就是去堵卡、查车、查违禁物品,不用领导安排。有时候忙起来,饭都来不及吃,水也顾不上喝,工作到深夜也是常有的事。但任务完成时的心情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老许侃侃说道,在那个装备相对落后的年代,“眼勤、手勤、脚勤”是基本功,“眼勤”就是要多观察案发现场,寻找一切可用的蛛丝马迹;“手勤”就是要多做记录,不能遗漏现场发现的每一个细节;“脚勤”则是要多跑腿,没有车就跑步出警,不怕辛苦。“不过现在不一样了,科技进步了,民警办案效率也大大提高了,真好!”

  从老许的一句“真好”,道出了多年来互助公安机关发生的巨大变化,也诉说出了老许对即将离开公安岗位的依依不舍。采访中,老许言语从容、笑容和蔼,从警几十年的风风雨雨、惊心动魄甚至有过出生入死,而在他的讲述中却是那么的风轻云淡、沉静豁达。

  四十多年的刑侦、治安、派出所工作让老许收获了很多的荣誉,大大小小的奖章奖状数十本。在他从警生涯的最后几年来到了互助县公安局监管大队,虽然没有了侦破大案要案带来的荣誉感,也没有和社区民警一样,每天和群众拉拉家长里短,倾听辖区群众的心声,但是老许一直默默地坚守在平凡的监管民警的工作岗位,用自己的辛勤付出,确保监所安全、平安。

  “监所民警的工作职责不仅仅是一看二守三放走,还要做好在押人员谈话教育,履行管教职能,这关系到每个在押人员的思想稳定程度,关系到监所安全,一丝一毫马虎不得。”在谈到如何做好在押人员思想工作时,老许显得有些许沉重。在监管大队工作了这么多年,天天和犯罪嫌疑人打交道,社会阴暗面的东西接触了不少,形形色色的违法犯罪案例更是听得太多,看到那些肆意践踏法律、欺压良善的嫌疑人被羁押到看守所,心中的义愤经常强烈影响着自己的情绪。但是,既然干了监管民警这一行,就必须时刻树立正确心态,从管教干部的角度加强对每一个在押人员的教育,尤其在改过自新方面鼓励在押人员,努力唤醒他们心底的善念,引导他们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这也是我们监管民警最大的价值体现。”许生辉说,虽然工作岗位不同,但我们监管民警同样做着很多有意义的事情。

  1月10日,迎来了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尽管即将要退休了,但是许生辉依然干劲十足,冲锋在前,和年轻监管民辅警一样忙上忙下。“这么大年纪了,该歇歇了,这么拼干嘛?”家人和朋友曾告诉他。他却说:“设立中国人民警察节,是对警察最大的褒奖,是党和人民对人民警察的高度肯定,作为党员民警,在岗一分钟就要负起一分钟的责任,对得起这身警服,永远都不会忘记警队教会我的那份责任与担当!”

  从警一生,信念不改。作为一名临近退休的党员民警,许生辉的脚步或许不再轻盈,身躯或稍显疲态,但他初心如故,用行动书写了从警誓言,也用行动激励着年轻民警,传承着优良作风和奉献精神。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