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海东推进“双减”政策落地开花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11 10:04:07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寒假即将到来,中小学生学习成果如何评估?怎样自主学习,稳固成绩?老师有哪些具体建议?近日,记者走进海东市各中小学,采访了中小学校教师和学生。

  “太好玩了,我从来没有参加过这样的考试。”“老师,我刚刚通过的那一关得到了4个小红花。”“我觉得特别有趣,更喜欢今天这样的考试。”……1月4日,海东市平安小学的一、二年级学生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期末考试”。学校采用更加创新、灵活的测试形式与内容,精心策划一、二年级学科素养综合能力评估活动,全校一、二年级5个班近260名学生以“闯关大冒险”的方式边玩边考,在形式多样的游戏中,展现一学期的学习成果。

  评估现场,各学科老师设置了不同的摊位,学生要到各个摊位上闯关,比如认字组词我最棒、古诗我会背、我是小小朗读者、口算小达人等。老师将书本内容结合在游戏中,每闯过一道关,老师会根据学生表现给出小红花。尽管有的孩子十分害羞,但也能在老师的鼓励中完成项目,收获快乐和成就感。

  “我们通过各种形式的游戏环节激发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一方面测评孩子对本学期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另一方面考察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用轻松愉悦的方式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孩子们充分参与到活动中来。”平安小学教导处主任张莉说。

  为持续抓好假期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减负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海东市教育局要求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认真安排寒假期间工作,加强对学生假期生活、学习计划和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合理布置学生假期作业,严格控制假期作业量,确保学生在假期有充分休息和自主安排活动的时间。提倡布置有利于学生动手动脑、增强体质、适合学生自主完成或在家长指点和简单帮助下能完成的实践性、探究性作业。严禁寒假违规补课,除高三年级可根据教学需要在假期适当安排补课外(时间不超过假期三分之一),全市中小学一律不得占用假期组织学生集体补课;学校不得将校园、校舍出租给其他教育机构举办各类培训班,坚决禁止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家教。

  据悉,为了让孩子们不仅能轻松快乐地度过寒假,还要“学有所成”,乐都区桥北学校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给出了具体的作业布置标准,同时要求学生多多利用寒假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如:结合传统节日,自觉参与弘扬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的社会实践活动,普及春节、元宵节、二十四节气等节日历史渊源、精神内涵、文化习俗等传统文化知识,参观爱国主义、科普创新、劳动教育、历史文化等主题场馆等。

  “这个假期,没有上不完的课外辅导班,也没有写不完的假期作业,就让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打开属于他们的假期生活,在快乐中学习更加实用、更加综合、更加中国的知识。”乐都区桥北学校副校长侯进元说。

  针对规范寒假期间校外机构培训,海东市乐都区划下了一条“双减”高压线。连日来,海东市乐都区教育局组建工作专班,会同人社、公安等部门开展校外培训专项排查行动,对线下所有学科类培训机构和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全覆盖排查,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助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