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河湟新区谱新篇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07 09:46:02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走进海东河湟新区,你会被宽阔的柏油马路、覆盖各种植被的园林景观深深吸引,站在附近的制高点上俯瞰,企业、厂房、办公区、湿地公园、学校等错落有致,在建项目有序施工,甚至未开发的地块也种满绿植,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俨然是一座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

  2021年,河湟新区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加强项目建设,强化工业运行,加大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工业园区现代化、中心区域城市化,向着成为青海新经济增长极、海东在兰西城市群中部崛起的重要引擎、践行“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典范新区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镜头一

  生态绿色新园区

  “只要中午有空,我就会步行到园区的柳湾城市公园、湟水河边走走,看看美景放松一下。”在河湟新区一家企业工作的苏先生说,新区的环境越来越好,设施在不断完善,选择在这里工作很舒心。

  走进河湟新区,这里的各色植物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处大型园林中,其间的高楼大厦、工厂也掩映于浓浓绿色中。这些年,河湟新区通过开展“绿交通、绿河谷、绿屏障、绿庭院、绿厂区”行动,相继实施了平西高速两侧景观林区18条道路景观绿化、柳湾遍地生态水系公园、物流商贸中心三号路景观绿化、平西经济区南山绿化、高铁新区庭院绿化等项目35项,总面积达4万亩,累计投入资金11亿元,栽植各类苗木1082万株,绿化率达62%。如今,绿色生态已成为河湟新区的品牌和底色。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最大的责任也在生态。作为河湟大地上新崛起的河湟新区,成立之初就将生态保护摆在优先地位,明确绝不能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的发展。”海东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国俊说。

  2021年,河湟新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生态环保优先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通过构建青山如黛、绿水长流、蓝天永驻的现代化山水田园城市格局,以创造优美人居环境为目标,绿色发展统筹生产生活,坚持集约、智能、绿色、低碳发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新区,使得新区生态形象有了明显提升。

  “未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推进生态新区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人居环境,持续开展‘绿河谷、绿交通、绿厂区、绿庭院’行动,将城市园林绿化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里,进一步推进社会绿化,让更多人享受绿色福利。”海东工业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工程管理专责姜志刚说。

  ★镜头二

  宜业宜居新园区

  居民李涛一家就住在河湟新区,每天清晨或傍晚,他和老伴都要到公园里一边聊天一边锻炼身体。“搬到新区居住后,才体会到‘开窗见山,推门见绿’。”李涛说,这是一座与绿水青山相融的新城。在河湟新区,无论哪个季节,放眼望去,蓝天白云、山明水秀,山、水、林、田、湖错落有致。

  鸟语花香,春和景明的居住环境令人身心悦养。一年来,河湟新区成功引进高品质住宅及综合体项目24项,累计完成投资55亿元。河湟民俗小镇、奥特莱斯、中海外商旅小镇、海庭温泉酒店等项目全力推进,补齐了新区项目短板,集文化创意、休闲度假、户外运动、展览采购等为一体的综合业态模式逐步完善。

  河湟新区不仅是居住者的幸福之家,也是创业人实现梦想的地方。

  在河湟新区,办公环境可以说是一流的。2021年,河湟新区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着力强化新区生态治理,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狠抓大气污染防治,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5%,让慕名而来的创业者仿佛置身在“森林”中办公。

  优质的配套设施和周到的园区服务,也是吸引企业入驻的重要因素。创业者江磊和投资方当初确定公司在河湟新区建厂,关键是看上高规格的标准化厂房和配套的员工宿舍,这为他们改造车间节约了大量成本,也解决了员工住宿的后顾之忧。“更令我满意的是,管委会长期及时提供全面的政策信息和服务,高效解决了我们的各种经营问题,原以为我的厂房半年才能建好,结果只用了两个多月。”江磊说。

  2021年,河湟新区基础设施不断提档升级,城市承载能力和功能水平持续提升,共实施基础设施项目21项,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已建成中关村东路、唐蕃大道等50多条市政道路近90公里,与西宁市无缝对接,快速出行、东西通畅的交通网络基本形成;给排水、电力、通信、燃气等地下管网工程和变电所、配水厂、供热站、消防站、污水厂等公共配套设施全部投入使用;省上赋能建设的曹家堡国际机场三期、综合交通枢纽和西成铁路等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新网络,为新区快速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新优势。

  ★镜头三

  创新活力新园区

  走进位于河湟新区的青海数据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一幅占据整面墙体、长约20米的青海数据湖项目简介图映入眼帘,数据湖建设亮点、数据湖生态圈等内容一目了然。

  “青海数据湖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规划建筑面积共35870平方米,计划配置500.2PB光存储、51.84PB磁存储、云计算节点服务能力50台。”青海数据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交付中心总经理朱红义说,项目建成后可运营能耗较同行业降低80%以上,可提供3000余个就业岗位,产生20亿元以上的产值,3亿元以上的税收,培养200人以上的人工智能专家及2000人以上数据工程师,带动20多家数字行业企业。

  对于河湟新区而言,项目建设就是新区发展的生命线。

  2021年,河湟新区始终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支撑园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规划,以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信息技术、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四大产业,全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同时,推动大数据与关联产业融合创新,全力打造全省大数据产业园,加快推进中国电信云数据中心、北斗导航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投资27.17亿元;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5.2亿元,第二十二届青洽会签约项目12项,签约额150.2亿元,项目履约率92%,新区发展动能持续提升,创新活力不断释放。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