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海东持续发力 营造健康公平有序市场环境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05 10:03:38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海东市始终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主线,贯穿市场监管全过程和各领域,锁定改善消费环境,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促进知识产权运用保护等,持续发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助推全市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提供有力保障。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市市场主体总数达10.72万家,占全省20.29%。

  全市守牢底线,持续打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质量安全示范引领、监督检查、质量抽检、综合执法“组合拳”,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四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底线。紧盯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和疫情监测卡点等场所,落实场所消杀、防控管理等规定;率先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商品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确定首批26家餐饮服务单位恢复营业,稳住了市场、稳住了人心。始终把企业心声、民诉热点、“一老一少”弱势群体和市场安全“四大难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重点,解决企业融资问题14亿元,调解消费纠纷挽回经济损失277.46万元,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查办相关案件56起,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建党百年初心。

  聚焦创新活力,在深化改革开放上提质争先这一目标,海东市将进一步深化经济领域改革,协同其他各领域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快更广领域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2022年,海东市将立足“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持续深化改革、优化监管、提升服务,努力促进市场繁荣健康有序发展。

  据悉,海东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努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坚持“商事制度改革”与“保市场主体”协同共进,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一事通办”“一网通办”、企业登记事项“跨省通办”等为抓手,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打造更优营商环境,让企业在公平、透明、便捷的环境中自主决策、创新发展,更大激发市场活力。

  同时,落实“四个最严”,筑牢四大安全“防护网”。切实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质量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生活上的安全”。以创建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着力点,依法强化全链条监管。高效推进“安康河湟”信息化监管平台推广运用,积极建立全市电梯应急救援处置平台。推动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合规率保持在95%以上,继续推进B级以上餐饮单位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面达到20%以上,四大安全领域监督检查面达到90%以上。

  为深化质量提升,分阶段、分批次、分领域实施质量提升系列行动。继续推动兰西城市群建设,建立电子营业执照、资质、品牌、行政审批、认证认可等互认,数据共享机制。加大品牌培育力度,持续培育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公平竞争“大市场”。继续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强对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行业的监管;以农村假冒伪劣、保健食品、粮食等领域为重点,纵深、持续推进民生领域“铁拳”执法,查处一批有重大震慑力的大案要案。

  此外,强化权益保护,构筑放心消费“防火墙”。持续提高消费纠纷解决效率,健全监管部门与人民法院等之间的消费争议多元化解机制,以房地产开发企业等民生领域为重点,年内力争20家企业加入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持续做好放心消费单位巩固提升工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