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海东市日喀则市举行线上签约仪式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23 09:43:39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12月22日,《海东市日喀则市口岸共建、南亚班列共同发展协议》举行线上签约仪式。海东市政府副市长张兴民、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副市长索那塔杰参加仪式并讲话。

  张兴民在讲话中指出,海东地处青海省东北部,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中亚-南亚经济走廊主线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海东市和日喀则市开展口岸共建、南亚班列共同发展等领域的合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两市促进双循环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途径。今后,海东市将以此次协议的签订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外向型经济产业聚集,推进开放型经济质量与效益提升,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推进两市合作常态化运行,为共同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南亚通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索那塔杰指出,日喀则市位于青藏高原西南部,西接阿里地区,北靠那曲市,东临拉萨市,南与尼泊尔、印度、不丹等国接壤,是面向南亚的重要通道。海东-日喀则-加德满都班列的开通和两市合作协议的签订,将进一步加大西藏、青海两地面向南亚对外开放力度,推动铁路口岸与国际货运网络建设,建立起日喀则市、海东市同尼泊尔安全、便捷、高效的商贸陆上新通道,对日喀则市建设面向南亚开放走廊、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重要作用。

  为借助好两地口岸共建、南亚班列共同发展有利契机,今后,海东市、日喀则市发改部门将加强物流通道、国家物流枢纽、现代物流产业等方面的规划对接,共同推进面向南亚物流大通道建设和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积极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建设外向型产业基地,发展面向国际市场的加工制造、对外承包工程、贸易物流等产业,共建外贸出口生产加工基地;经信部门将支持两地企业在南亚重点国家建设特色商品展销中心、分拨中心、海外仓和冷链仓储物流设施,打造境外物流集散基地,海东市、日喀则市货运班列集结中心;商务部门将积极争取国家“一带一路”中南亚国际班列相关政策红利,互相支持并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农展会、经贸洽谈会等经贸展会和文旅活动,互派团组观摩参与对方举办的重大节会展会、论坛、主题推介等活动,并为对方举办商品展示展销、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新闻宣传等提供便利和支持;铁路货运和海关部门将在通道建设、业务拓展、平台搭建、共享口岸功能和业务方面加强合作交流,在抗击疫情及自然灾害、物资供应、交通及口岸通道放行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进一步实现信息共享,量身打造通关模式,开辟绿色通道,推动区域物流建设快速发展。

  青藏铁路公司分管负责同志,西宁机场海关主要负责同志,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仪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