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当心有一种忙叫“假忙”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14 10:00:19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临近年底,随着各种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忙”成为职场里的一个高频词。然而,如何忙出实效,似乎是更让人关注的问题。

  就多数单位、多数个人而言,年底冲刺好像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工作环节,这成了展现工作业绩的一个展台。就拿工作统计、汇总来说,各种表格需要重新核定、填写,各种总结材料等着去认真梳理。一句话,这种活儿一律都要“从头再来”,好像之前从未干过一样。更有甚者,有些工作明明可以提前完成,但一定要拖到年终时才去结尾,理由五花八门,主要是怕早早干完会“追加”任务,还有就是早干完就显示不出自己的“冲刺”能力,以及自己所肩负工作任务的“艰巨性”。

  和上述不愿担责相比,还有一种“假忙”是作秀式的忙,本来无所事事,却还要装出一副忙的样子来。为了营造忙的“假象”,一些单位和个人大搞形式主义。有些人忙于应付各种各样的会议,出入各种会场,在单位里也是忙上忙下,最终却不知忙了些啥;一些基层单位不断追加可有可无的会,并拓展会上讲话内容,离题万里,早晨的会开到中午,下午的会开到晚上,最终会议的成果却是零;另外就是重复安排同一件事,一个材料改了又改,直到达到“锦上添花”的目标为止。

  随着年底各种检查、各种任务考核的密集到来,有一种“假忙”就是真的“假”了。就个人抄写学习笔记这件小事而言,因为要迫于完成学习任务,年底前就要没日没夜地抄写,忙就在所难免了。网络学习也是一样,不少人仅仅是点开电脑屏幕,打开学习课程,而本人并未真正去看、去学,主要是为了在年底前突击完成学习任务。这种“临时抱佛脚”的学习态度,剔除造假因素,学习效果也是可想而知的。

  最可怕的还不是这些,而是材料的赤裸裸造假。因为检查或考核需要,年底“补材料”可谓蔚然成风,有些是确实做了的工作,需要重新补充完善;有些则是“添油加醋”,本来在某个计划或活动中没有制定相关文件,现在必须重新做一份“假文件”或“假表格”;还有一些就纯粹是子虚乌有了,因为检查项目或考核指标里有,哪怕没有完成或根本没有做这项工作,现在也必须加班加点“补”进去。由此,就发生了一些材料上尚留有其他单位名称的笑话。

  一年的工作即将结束,坐下来认真思考一下得与失非常重要,无论是考核还是总结,都应该是为来年更好地开展工作做准备。为此,我们应该放下那些“假忙”,真正把精力放在谋事、办事上,实实在在地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