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海东推动生猪生产加快恢复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23 15:33:56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生猪生产供应事关老百姓“菜篮子”和农民就业增收,事关经济社会稳定大局,也是农业经济的重要“压舱石”。2021年,海东市采取多项促进生猪恢复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加大对生猪养殖的扶持力度,生猪生产恢复较快。

  据国家统计局海东调查队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三季度末海东市生猪存栏48万头,生猪存栏、能繁母猪存栏已恢复到2017年末的72.7%、86.4%。

  生猪存栏增速加快。2021年三季度末,海东市生猪存栏48万头,较去年一、二、三、四季度分别增长73.3%、71.4%、37%、9%,较今年一、二季度分别增长15%、14.6% 。三季度存栏数已经恢复至2017年末存栏量的72.7%。其中,作为生猪产能恢复发展基础的能繁母猪,三季度存栏达6.2万头,同比增长6.9%,较去年一、二季度分别增长59%、34.8%,能繁母猪存栏已恢复到2017年末的86.4%。2021年三季度,海东市生猪养殖户购进种猪、仔猪、架子猪等共4.3万头,同比增长14%。

  生猪出栏量增长。2021年前三季度,海东市生猪出栏20.1万头,同比增长6.9%;三季度生猪出栏6.6万头,同比增长78.7%、环比增长50%。前三季度猪肉产量1680.4万公斤,猪肉产量占猪牛羊禽肉比重达32.8%。猪肉价格逐步下行。2020年,海东市猪肉价格一直保持高位运行,2021年猪肉价格从2月份开始较去年呈现持续下降态势,且下降幅度较大。9月份降至最低价,为每公斤24.9元,同比下降53.1%。三季度末,海东市待育肥猪存栏20.8万头,其中50公斤以上肥猪存栏9.7万头,50公斤以上肥猪占待育肥猪的46.7%,预计四季度生猪出栏量将大幅增加,猪肉价格短期内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低。

  近年来,海东市坚持生猪生产恢复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全面落实生猪稳产保供各项任务,持续推动扶持政策落地落细。2020年,海东市积极落实“仔猪贷”试点,跨省引进仔猪20818头;发放能繁母猪及种公猪补贴资金464.46万元。落实乐都区、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跨省调运仔猪奖补资金607.36万元;通过太平洋保险公司投保仔猪13726头,对死亡的2380头仔猪赔付238万元,有效减少了生猪养殖场户损失;落实生猪政策保险8.72万头,保险金额9367.4万元。各项政策的有效落实为全市生猪生产稳步恢复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同时,全市突出疫情防控常抓不懈,坚持预防为主,结合“2021年动物防疫蓝剑清源”系列执法行动,加大部门联防联控,持续做好养殖、屠宰检测和猪肉产品流入监管。积极结合《动物防疫法》宣传贯彻工作,多途径向养殖场户发放各类宣传材料,宣传生猪生产恢复相关政策及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知识,强化各养殖场户对生猪恢复生产政策与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知识的掌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养殖场户防疫意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