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三心”社区绘就居民幸福生活新画卷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23 11:04:48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东市乐都区碾伯镇水磨营社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探索推行“456”工作举措,着力打造“三心”社区,构建“党建引领、支部联动、党员主动、群众参与”的社区治理体系,让社区群众生活放心、欢心、舒心。

  打造“放心”社区

  “各位网格员,今天的任务是挨家挨户跑一趟,把居民接种疫苗情况和外来人员都排查一遍。”近日,碾伯镇水磨营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莲业为网格员布置任务,10名网格员迅速行动,在短短3天时间里,摸清了社区内所辖小区居民疫苗接种情况和外来人员情况。

  今年以来,水磨营社区践行“腿要跑到,家庭情况清;心要想到,人员类别清;眼要看到,区域设施清;事要办到,隐患矛盾清”的“四到四清”工作法,以党支部为引领,持续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健全社区防控体系建设,做好人民调解、治安、安全生产、综治维稳等工作,做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充分发挥治保会、调委会的职能,治安服务到一线。对辖区商铺和旅馆进行安全生产集中排查,明确落实安全责任,并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识。截至目前,已召开社区共驻共建联席会8次,党支部书记带头入户访谈群众20余次,征求群众意见建议40余条,解决社区治理中的棘手问题6个。

  打造“欢心”社区

  “现在大家生活质量提高了,我觉得我们应该提高大家的精神需求。”水磨营社区党支部委员裴迎香在党支部意见征求会上说,小区的治理光靠社区和物业是不行的,还得靠大家,建议能够开设一些讲堂,为大家普及一下道德、法律等方面的知识,传播正能量。

  “只要人人都出一把力,引导更多居民主动参与楼院自治管理,我们的小区肯定会越来越好。”水磨营社区党支部党员围坐在党群服务中心,大家各抒己见、热烈讨论,为下一步整治工作踊跃建言献策。

  为做好群众的服务工作,水磨营社区践行“进百家门、听取居民倾诉要耐心;知百家情,研究居民问题要专心;解百家难、为民排忧解难要爱心;暖百家心,作居民思想工作要细心;和百家亲,为居民送服务要热心”的“五百五心”办事理念。以社区图书室、文化活动广场等硬件设施为载体,大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体活动,营造繁荣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以老党员为主体讲师开办社区道德讲堂、科普讲堂、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推动社区和谐、健康、文明发展。

  打造“舒心”社区

  “不让社区安排的工作在我手中延误、不让正在办理的事在我这里积压、不让居民反映的事情在我这里搁浅,不让我负责的事因我而影响全局、不让我的服务态度影响居民的恶情绪、不让违纪行为在我身上发生;对困难群众必访,对空巢老人必访,对残疾家庭必访,对老党员必访,对受灾居民必访,对帮扶对象必访。”这是社区党支部创新开展的“六不让六必访”工作法,旨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为民办事效率。

  近期,部分居民反映楼院内的环境脏乱差越来越严重,接到居民反映后,社区党支部以讲文明、树新风为载体,联合共建单位采取“共同学习、互通信息、实践活动、社区服务、携手互助”的工作模式,组织共建单位和在职党员开展楼道净化、小区绿化、环境美化的“三化”活动。同时,确定专人负责,不定期对小区内的环境卫生进行检查及整治。结合创建卫生城市,充分利用无烟日、环保日、爱国卫生月活动宣传,强化舆论引导,使辖区的群众健康意识不断提高,小区环境也越来越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