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特色养殖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20 10:27:52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本报记者 颜金梅 摄影报道

近日,在海东市乐都区寿乐镇李家台村的山坳里,乐都兴昌野生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李富华正在给一群梅花鹿添加青贮饲料。

李家台村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距乐都城区20多公里。抬眼望去,引胜沟内成片的高标准蔬菜温棚映入眼帘。每天,这里的蔬菜都会源源不断运往省城各大超市和甘肃、宁夏等地,在丰富了百姓菜篮子的同时,也大大增加了种植户们的收入。近年来,种植户们在增加收入的基础上,又改变思路将目光瞄在了养鹿上。

梅花鹿,具有适应能力强、生长发育快、易养殖的特点,且全身是宝,鹿茸、鹿血、鹿鞭、鹿胎都是贵重的药材和高级滋补品,鹿肉含有较丰富的蛋白质、脂肪、无机盐、糖和一定量的维生素,且易于被人体消化。

乐都兴昌野生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永忠是李家台村人。对于一个一辈子和土地打交道的人来说,人到中年,投身于养鹿这项从未接触过的事业中,他是要换个“活法”。“我早年从事过造纸、卖煤、养殖等方面的工作,但一年下来挣来的钱仅仅是解决温饱而已,谈不上发家致富。现在要转变思路发挥我多年的养殖经验,结合乡村振兴养殖业发展新趋势,把目光放到了养鹿上。” 李永忠对记者说。

经过充足的准备,2011年,李永忠筹集资金90多万元,圈起了近8公里长的网围栏,建起了养鹿场。同时,从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一次性购进良种梅花鹿和马鹿60只,注册成立了兴昌野生养殖专业合作社。从此,一个特色养殖企业落户寿乐镇李家台村的山坳里。

梅花鹿性格温顺,饲养方便,加之草料充足,李永忠养殖的梅花鹿第二年便开始产仔。李永忠还严格按照防疫要求,一年对鹿场进行一次全面消毒。为了提高仔鹿的存活率,在仔鹿的哺乳期,加强对产仔母鹿的看护,还设置了仔鹿保护栏,对仔鹿适时合理补饲。在仔鹿断乳后,适时进行母仔分群,大大提高了仔鹿的成活率。

“鹿茸一般在65天至70天是最佳收割时期。2012年第一次割上了鹿茸,并以每公斤4000多元的价格出售了。我们大家从特色养殖中看到了希望。”说起第一次割鹿茸的情景李永忠高兴不已。

鹿场建起来了,怎么做大做强鹿场?怎么走出一条提质增效的乡村振兴之路?经过一番研究,大家决定再买进300多只羊,并流转了200多亩土地,种植上燕麦、箭舌豌豆等养鹿养羊需要的饲料。在养殖过程中,李永忠作为合作社的负责人积累了从饲料配方、种鹿养殖、疫病防治到产品销售的各种经验,成为了当地颇有名气的“养鹿”专家。

近年来,李家台村紧扣“产业”纽带,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通过种植蔬菜,养殖鹿、驴等,促进了农业发展,形成了发展的新格局。其中各类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资金入股等方式带动了群众增产增收,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