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外媒看海东
“电管家”让蔬菜大棚用电无忧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18 09:41:08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非常感谢你们,有了你们的帮助,这富农蔬菜合作社才能用上稳当电,放心搞生产啊。”8月初,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台子乡下二村富农蔬菜专业合作社社员刘应成高兴地对检查合作社温室大棚用电设备隐患的海东供电公司南门峡供电所员工段宝彦说道。

  台子乡位于海东市互助县西北部,半浅半脑山地区,属于冷凉气候,传统农作物有蚕豆、土豆、小麦。2011年3月,台子乡成立富农蔬菜专业合作社,几年来合作社先后建成温室大棚400多栋、蔬菜冷藏库3000平方米,露地蔬菜连片种植基地1500亩,年销售蔬菜达23万吨,入社农户152户。

  走在温棚间的小道上,看见菜农们正忙着在温棚里修剪、浇水,温棚顶部安装着一台电动机,专供3千瓦的自动卷帘机用。伴着一阵有节奏的“咯吱”声,20栋温棚的保温草帘十几分钟内全被掀开,阳光照射在紫长茄、绿菠菜、红辣椒上。

  “这些棚里有地灌设备、卷帘机、‘温棚空调’等设备,大大方便了我们,有了这些电器的帮助,减少了成本,提高了效益。”富农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靳永明指着排成一行的温室大棚说道。

  记者了解到,现在,温棚里还用上了滴灌设备,浇水更精准、不浪费,果蔬、花卉长势也好,这些都离不开电力的支持。不仅如此,温棚里还安装了智能恒温器,实现了“水肥一体化”技术,利用“互联网+”通过网络平台拓宽销售渠道,进行农产品线上交易。随着经营方式的不断转型,逐步形成了现代特色农业产业链,产销一条龙模式,如今这片土地上生长出来的农作物品种越来越多,不仅丰富了当地群众的餐桌,还远销香港、澳门、深圳等地,鼓了村民的腰包。

  “种在大棚里的辣椒、茄子、西红柿、黄瓜等都到了采摘期,赶着出棚上市,有几栋棚还有种的玫瑰、菊花等花卉。平时一按按钮,卷帘机就会把帘子放下来,地灌设备和恒温器都是智能化的,会自动调节,不用我操心。”在富农蔬菜专业合作社务工的台子乡楼子滩村村民刘玉娟高兴地说。

  刘玉娟告诉记者,自己是这个合作社的老员工了,一年到头闲时都在合作社打工,一年能挣一万多元,在家门口工作也能顾家,她很满意。像她一样在合作社务工的有40人。

  当前,正是收获的季节,众多的蔬菜水果即将冷冻库存,部分发往内地,部分进行反季销售,为确保蔬菜温棚有序用电,海东供电公司对用户的用电设备、线路、自备电源等开展拉网式检查维护,重点对漏电开关、刀闸等设备“把脉问诊”,更换不合格设备、老化破皮线路,对发现的隐患及时消缺,全面消除安全隐患,不能及时处理的发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并要求其限期整改。

  “依据历年负荷增长变化趋势,提前开展高峰负荷预测,入户摸底调查,详细了解温棚、蔬菜冷藏库用户电器配置和使用情况,建立配电线路和配变设备的预警档案,满足用户用电需求。”段宝彦说。临走时,他从包里拿出安全用电宣传单送给了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并为他们讲解安全用电知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免责声明 海东新闻网由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东市委宣传部负责。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