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外媒看海东
产业发力 创新之城活力足——海东市重点项目建设一线行系列报道之五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04 15:12:21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钢结构厂房鳞次栉比,道路四通八达,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在海东工业园区里,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今年以来,海东市坚持把招商引资、产业项目建设作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能,外抓招商引资,内抓平台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以大项目跑出海东经济发展的“加速度”。

  创新是企业提高生产率的重要源泉,是抢占商机形成核心竞争力的“不二法宝”,而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必须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海东科技创新企业,当属极具代表性的中钛青锻、旭格光电等企业,他们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以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升级,为全方位推动海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位于乐都工业园北区的青海中钛青锻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是世界挤压类第一大口径钛管材的诞生地,厂房里如“绿巨人”般的680MN多功能挤压模锻机组,是世界上首台超大吨位的多功能压机,具有模锻和挤压两个功能,也是世界上唯一300MN以上大吨位压机具有这两个功能的压机,属全球首创。

  据介绍,该机组通过热挤压技术制造出的P91及钛材质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使海东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迈出跨越性步伐,并填补了国际空白,未来3年,该公司计划形成小直径钛合金管材和投影面积1平方米以下的模锻件批量生产能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青海中钛青锻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销售额达1.31亿元,净利润1722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77.28%、159.5%。上半年完成新产品开发7项,其中管材2项,锻件5项,年度目标达成率为70%。

  在市场开发方面,管(棒)材类3月份已完成西安热工院XB-402、XB-403两支高温合金耐热钢管挤压试制,正在进行高温蠕变实验验证,根据实验结果,后半年完成另外2支大锭型的试制工作,并实现小批量供货。同时,同航天一院、航天三院、西南铝等单位合作研发多种型号管材产品,目前已完成两个规格的产品试制。航天九院产品已获得两个规格的产品图纸,进入产品生产论证阶段。此外,还与辽阳石化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在模锻件方面,该公司已获得某重点型号项目两个规格、其它航空锻件19个规格的生产,后续还将同哈飞等单位合作开发航空锻件产品。钢研高纳粉末高温合金盘项目,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配套工装模具将于9月中旬投入使用,9月份完成试制。产品批产预计每年获得5亿元的生产订单,具备20至30年市场生产周期。下半年,将计划完成销售额4.68亿元的年度差额的同时,重点推进航空锻件以及大口径新型火电管道及石化不锈钢管道的市场开发。

  “产业是园区之本,培育壮大产业是我们的主责主业,是第一要务。”海东工业园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海东“一区六园”不断聚集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造、大数据、电子信息等产业,把开放的“门”打得更开、把创新的“火”点得更旺,焕发出创新活力之城新动力。

  据海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保国成介绍,在乐都工业园西区,以海东市旭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6家光电产业企业,是海东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亲赴深圳招商引资的项目。仅旭格光电就可实现年产3000万片液晶显示屏,是海东乃至青海第一家电子企业。

  “我们邀请相关部门到园区一线办公,从土地招拍挂、备案征询、相关许可证办理、竣工验收到达产验收,全流程联审联批、全程代办,实现企业项目‘最多跑一次’。”保国成说,为扶持骨干企业提质量增活力,海东市在今年的第22届青洽会海东重点招商项目专场签约仪式上,共落实签约项目41项、总投资249.5亿元。将统筹建设推进云盛国际冷链物流智造产业园、年产百万部电子智能终端生产、互联网+牦牛绒产业、现代化仓储物流、200万只手机生产项目等9项总投资达7.64亿元的工业项目,以高质量服务吸聚企业、引领企业、组织企业、管理企业,带动产业整体高质量发展。同时,完善“商协会+联席会”的会商机制,围绕产业和企业“降成本、创品牌、拓市场、增效益”,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打好减税降费、稳贷增信、政策奖补的“组合拳”,为海东工业发展加油助力。

  记者了解到,今后一个时期,海东市还将以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为契机,系统谋划能源项目,积极推进100万千瓦“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100兆瓦光伏发电站建设项目3项总投资达49.2亿元的电力能源项目,聚力构建绿色低碳、节能高效、多元互补的清洁能源体系。

  “今年下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将紧紧围绕清洁能源发展阶段需求,以实现清洁能源领域碳中和为目标,从7月份外出走访的4个地区10家企业入手,加大海东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新能源企业落户海东。利用省内外相关研发资源和技术积累,引进氢装上阵(海东)物联科技产业园、年产5万吨高端石墨材料生产线、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7.5GW高效单晶硅电池片等项目,形成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贡献海东力量。”保国成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免责声明 海东新闻网由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东市委宣传部负责。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