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民和帮农民工讨薪2350万元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30 11:06:47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记者获悉,今年以来,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人社部门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打出断根治本、控新治旧、齐抓共管等系列组合拳,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农民工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截至目前,为1778名农民工讨薪2350万元,清欠率为100%;处理网络舆情20件、12345市长转办案件63件、12333欠薪线索112件;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908万元,做到了新建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全覆盖;受理并结案人事争议仲裁案件19件,工伤认定案件受理上报25件。

  “先签合同再开工,工资权益记心中”“安全第一,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走进民和县中医院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可以看见写着根治欠薪标语的红色横幅悬挂在醒目位置,蓝底白字的维权信息告示牌立在入口处,资料室内项目资料、劳动合同、工程款支付担保凭证、工资支付表等材料分类陈列。

  长期以来,建设工程项目是农民工欠薪问题的“重灾区”。民和县人社局紧盯这一领域,把全县的建设工程项目作为根治欠薪攻坚的主战场,对项目逐个建档立卡,签订工作责任书,严格落实用工实名制、农民工专用账户、总承包企业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维权公示等工资支付保障各项制度,从源头上做好防治,多渠道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制度落实、监督落地。

  为了让相关部门和企业明确职责,民和县人社部门强化操作指引,在开工、复工等关键节点,举办根治欠薪专题培训,民和县向全县工程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项目经理,以及劳务管理人员讲解实名制管理、工资分账管理等制度实施要领。继续加大力度,实施存量欠薪案件清零攻坚,对典型案件主动曝光,并集中排查,摸清存量欠薪和历史陈欠底数,录入台账。同时依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对施工总承包企业和项目负责人采取相应行政措施、对存在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等行为的由主管部门依法查处。

  同时,畅通投诉渠道,设立欠薪投诉举报专线,在民和县人社部门统一受理全县范围内的欠薪投诉举报。根据投诉举报、日常巡查和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信息,民和县人社部门也及时对存在欠薪隐患的企业发出预警,及时处理回应。

  近年来,在多方努力下,民和县形成了齐抓共管、共同解决欠薪问题的强大工作合力。在分工方面,人社部门负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部门督促本行业工程项目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督办因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导致拖欠工程款引发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并依法查处相关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协助有关部门查处欠薪案件,处置因欠薪引发的社会治安案件。另外,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工会等部门也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献力献策,助力根治欠薪工作,共同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