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平安:警民联动反电诈守好群众“钱袋子”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27 17:10:19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您好!我们是平安区公安局民警,请你们了解一下‘金钟罩’吧,以防遭遇电信网络诈骗!”7月23日,海东市平安区公安局平安派出所的6名民警来到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景区门口,为进出的游客发放电信网络诈骗预防手册,并让游客及时注册“金钟罩”预警小程序,免受电信网络诈骗之害。

  记者了解到,民警口中所说的“金钟罩”是一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小程序,以“防诈金钟罩服务号”为依托,实现管理端、民警端、居民端三端同步,依据后台大数据,可对注册者及其添加的家人进行精准的防诈骗保护。

  为从源头上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坚决守好群众的“钱袋子”,平安区公安局结合“防风险、除隐患、降发案、保平安”专项行动,组织民辅警进社区、进企业、进人员密集场所,大力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小程序——“金钟罩”宣传推广活动,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防诈骗工作成效明显。

  7月6日上午10时许,平安派出所通过“金钟罩”小程序反诈预警,发现网名为“苹果猪”的辖区居民存在被冒充客服诈骗的风险,平安区公安局民警收到预警信息后,及时联系网名为“苹果猪”的辖区居民核实情况后,迅速终止了通话和支付,成功阻止了该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劝阻金额4500元。当事人对民警表示了衷心感谢,并向民警送来一封感谢信。

  民警又是怎么第一时间知道受害人手机上打过来诈骗电话的呢?对此,民警介绍,因为该名受害者注册了“金钟罩”反诈小程序。民警能及时收到诈骗预警信息并成功拦截。截至目前,平安区公安局共发放反诈“金钟罩”宣传资料5万余份,累计关注反诈“金钟罩”预警系统3万人,累计注册人数达2.6万人,受保护人数4.6万余人。反电信诈骗“金钟罩”接受预警信息共103条,完成预警劝阻103条,注册人未受骗,劝阻金额9500余元。

  据平安区公安局副局长张永顺介绍,针对目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破案难度大的实际,平安区公安局以“全警反诈、全民反诈”为引领,以平安建设为依托,全面提升群众对防范电信诈骗小程序“金钟罩”的知晓率、关注率、注册率。同时,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在平安区范围内展开了一场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的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攻坚战。

  “在收到‘金钟罩’反诈预警系统成功拦截电信诈骗案件预警信息后,我们民警就会在第一时间与注册人联系,开展终止通话和支付劝阻工作,避免群众受骗。”张永顺说,在没有引进“金钟罩”反诈预警程序前,今年元月份至6月中旬,电信诈骗发案70余起。自6月中旬引进“金钟罩”反诈预警系统后,从6月中旬至今发案只有两三起。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