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外媒看海东
喜看宜业宜居新海东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22 10:41:10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三步一景、五步一园、处处见绿、步步见景……”“天更蓝了,水更清了,路更宽了,楼更高了,灯更亮了,景更美了……”说起海东城市建设发生的变化,无论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居民,还是前来旅游、工作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触。

  从海东地区到海东市,从一开始的摸爬滚打到后来的日渐成熟,再到现如今的高歌猛进,用时之短暂,变化之巨大,令人惊叹。能够有今天这样巨大的转变,离不开海东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城市建设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实现城市“有里有面”,百姓安居乐业的喜人景象。

  路宽了楼多了城市承载力不断增强

  在全面推进核心区建设中,海东不单单是把城市搞得卫生、干净一点,而是不断推进城市更新,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盛夏时节,正是草木葳蕤、绿树成荫时节,三河六岸湿地公园成为乐都市民休闲、娱乐、运动的好去处。公园里,雪松、垂柳、旱柳等乔木树种,山楂、碧桃、榆叶梅等小乔木和紫叶矮樱、胶东卫矛、金叶水蜡等灌木组团配置,营造出了通透、自然的园林景观效果。

  满眼翠绿的公园中,设置了“绿色环保,文明创城” “爱护绿色,珍惜生命”等字样的温馨提示牌,时刻提醒市民爱绿护绿。据海东市林业和草原局负责人介绍,三河六岸湿地公园绿化工程总投资2000万元,目前公园整体轮廓初步显现。

  居住是否舒适,生活是否便利,决定了城市的温度和品质。而补齐民生服务的“短板”,也是近年来海东城市更新的重要途径。今年海东开工建设滨河广场、市民广场等核心城区重点项目,全面推进公园、广场、街头建设,让市民切身感受到城市“颜值”与“气质”并存的魅力。

  一批重大项目的实施,拉大了城市框架,带动了城市服务功能的日趋完善,平安城区建设面积由2014年的8平方公里增加到目前的11.5平方公里,高原古驿文化特色凸显的现代化空港城市初具雏形。

  为推进核心区建设,海东河湟新区按照打造青海新经济的增长极、海东在兰西城市群中部崛起的重要引擎、践行“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的典范新区的重大要求,着力推进产城融合、港城融合、城乡融合,两年来共实施基础设施项目47项,累计完成投资36.88亿元,区内青藏铁路、兰新高铁、京藏高速、109国道、西宁南绕城高速、民小公路横穿东西,曹家堡国际机场紧邻新区,西成铁路、西宁机场三期也位于新区规划区内,基础保障水平和承载能力显著提升,建成50多条道路近90多公里,快速出行、东西通畅的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已全面实现“七通一平”。

  灯亮了市容整洁了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这几年,海东市坚持一手抓城市升级、一手抓城市管理,切实把创建文明城市变成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过程,曾经的城市“痛点”正转变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支点”。

  结合背街小巷流动人口多、街巷狭窄的特点,落实巡查监控动态管理,在早晚出行高峰,合理调配执法力量,加大对流动摊贩、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的治理力度,大力提升背街小巷的市容环境秩序,让居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路两旁绿意盎然的植物,让人眼前一亮,特别是随着近年来核心区的建设,道路沿线的绿化不断升级,城市车辆停放有序,环境好太多了,我们都是受益者。”看着自家门前宽敞有序的环境,市民赞不绝口。

  近年来,海东市强化城市理念,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为目标,不断完善管理措施,积极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城市管理水平、城市形象和人居环境质量有了新的提高。为打造“美丽海东”景观,乐都区、平安区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园林绿化提档升级工作,在体育场馆、中心广场等重点场所布置扎景,随处可见的绿和五彩缤纷的花朵,都在为这座新城市的发展欢笑、舞动……

  为打造亮丽城市环境,海东市采取“人工+机械”的作业模式,城区主要街道实行“一日四扫”全天候保洁。实施“一日四洒二喷”降尘作业,推动环卫保洁由地面“无灰尘”向空中“无扬尘”拓展,空中扬尘大量减少。合理安排垃圾车清运时间、方式、线路及次数,循环收集清运垃圾斗、垃圾箱内垃圾,并大力开展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整治……

  海东市城管部门在核心区内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对未经审批、违法设置、影响市容的各类户外广告及门头牌匾依法予以清理和拆除,全力整治占道经营及流动摊贩现象,彻底解决乱画乱贴、乱扯乱挂、乱堆乱放等问题。

  如今,城市管理机制不断优化、理念不断创新、标准不断明确,海东城市管理者正不断探索健全管理标准和规范,构建权责明晰、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常态化城市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山绿了水清了生态宜居之景不断呈现

  随着海东全域国土绿化战略和绿色海东“333”全域生态振兴工程等重点项目持续开展,如今的海东市核心区花团锦簇、绿树葱茏,处处展现出花园城区“抬头见碧水蓝天、推门闻鸟语花香”的生态活力与魅力。

  水净河绿、碧波荡漾仅仅是海东市近年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2013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地级海东市,海东市成为兰西城市群建设的“新主角”。自此,这座年轻充满活力的城市在平衡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中,始终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兴市之器,认真遵循“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在深入实施“五四战略”中担当新使命,在推动“一优两高”中开启新实践,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领海东绿色发展蓝图为总纲,在绿水青山之间定调海东绿色发展之路。

  近几年,海东市在核心区城市绿化上狠下功夫,尤其从公园绿地、便民休闲绿道、生态廊道建设等方面入手,着力打造“花园之城”,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让市民在城市里也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致力于打造高原生态宜居城市的同时,绿色生态理念也早已成为海东人的共识。

  自2013年起,乐都区持续推进“绿屏障、绿河谷、绿城区”建设,启动实施南北山绿化工程,天保、“三北”等生态工程持续推进,累计完成各类营造林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43.53%。大力实施城市绿色生态工程,高标准打造城市绿色景观体系,大地湾湿地公园、西沙沟湿地公园等重要生态工程全面完工,南北湖、水磨湾等城市重点生态工程开工建设,城区重要节点、道路两侧及零星裸露地绿化持续推进,城市绿化档次明显提升,园林城市创建基本完成。

  “十三五”以来,海东市通过不断厚植河湟绿色底蕴,全力推动乐都、平安核心城区绿化提质,扎实推进国家级森林城市创建和“公园中的城镇”建设工程,加快建设海东核心区市民广场、滨河广场、中央广场等绿地景观体系。

  进入“十四五”,机遇和挑战并存。海东市将全力推动乐都、平安核心城区绿化提质、国家级森林城市创建、“公园中的城镇”建设工程,加快建设海东核心区市民广场、滨河广场、中央广场等绿地景观体系;推动乡镇、村社绿化扩面,推进海东整村绿化工程,充分利用农村人居环境清理出的道路和房前屋后闲置地,广泛动员群众植绿补绿,让市民期待的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家新了人笑了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作为兰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海东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凝聚各方合力加快建设进程,从“生活品质、经济质量、人居环境、城市内涵”等方面全面发力,让城市品质得到明显提升,努力让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走进乐都区教育局家属院,曾经的老旧小区变了样:停车位规划有序,休闲凉亭绿植环绕,楼房外墙统一装了保温层,楼道明亮宽敞……这些都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曾经院老、房老、设施老的老旧小区“颜值”大提升。在这个家属院居住了30多年的业主李先生向记者夸赞小区的新变化:“坑坑洼洼的土路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柏油路,杂乱无章的小区广场变得宽敞有序。如今,走在小区里,墙白、路净、灯亮,让人越看越欢喜。”

  “现在的平安区,从过去的‘小县城’变成现代化城区,许多外地自驾游的朋友经过平安区,对平安这几年的变化赞叹不已,这让我这个平安人感到很自豪。”市民李先生作为地地道道的平安人,这些年城区的巨大变化他都看在眼里。

  品质是一座城市发展的象征,离不开科学的规划布局和发展理念。城市好品质既可带来良好的发展氛围,也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

  当前,海东正处于由“农民向市民、农村向城市、农业向工业”三大转变的历史性转折中,也处于加快推动商贸流通、文化旅游、地产开发等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入驻,不仅是核心区诸多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和城市功能日臻完善的重要标志,也将为促进海东市核心区商贸流通、增强城市商业活力、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发挥积极作用。

  如今的海东,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市民生活环境持续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一处处热火朝天、生机盎然的景象,印证着海东最新最美最亮丽的变化,忠实记录着河湟大地上一座新城崛起的铿锵步伐。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免责声明 海东新闻网由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东市委宣传部负责。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