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乐都全速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22 10:41:42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海东市乐都区始终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等,不断推动产业与城市功能融合、空间整合,推进产业发展与城市功能提升相互协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乐都区积极发挥农业大区优势,持续优化农业结构,不断巩固“蔬菜大县”“全省菜篮子基地”重要地位,重点打造以“八园一场五基地”为核心的“一沟一特色、一沟一亮点”区域农业经济产业发展新格局。大力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乐都长辣椒、乐都紫皮大蒜、乐都地膜洋芋等特色优势作物种植面积占全区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91%,特色品牌优势愈发凸显。同时,不断加大引胜沟绿色产业园投入力度,持续巩固全省最大的万栋拱棚蔬菜种植基地建设,建成乐都长辣椒种苗繁育基地;建立乐都紫皮大蒜标准化生产基地500亩;推动高庙镇旱地湾村等深冬温室基地建设;建成富硒大蒜、卯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4个区级扶贫产业园,农业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为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乐都区积极拓展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不断加大工业园区建设,高端绿色建筑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并成为支撑园区产业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盘活长达10年之久未启动生产的康泰公司680MN大压机机组项目,推进以锻铸造为主的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成功挤压出P91及钛材质大口径厚壁无缝管材,其中钛材质管材为目前世界挤压类钛管材第一大口径,填补了国际空白。成功引进旭格公司等光电产业企业11家,建成投产5项、正在建设1项、已签约5项,填补全省光电产业空白,旭格光电已成功纳入规上企业;宝恒公司PC装配式房屋建筑生产基地项目投产,建成西北最大的装配式绿色建筑产业基地,填补了青海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空白。目前,乐都区工业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100余家工业企业带动就业7000多人,增加了城乡居民收入,扩大了内需。

  乐都区依托“人文乐都”丰富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积极融入海东市创建国家级文物保护示范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三区”建设,保护、传承、弘扬乐都文化,深入挖掘乐都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打造的瞿昙寺、柳湾彩陶、卯寨乡村旅游成为带动旅游经济的“领头羊”;梨文化艺术节、洋芋花海艺术节、河湟文化旅游艺术节等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扩大了乐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目前,乐都区年游客量可达23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7亿元以上,直接就业1500余人,间接就业5000余人,文旅融合的不断深化全速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