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海东:城乡统筹打造现代化美丽宜居城市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19 11:00:37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过去五年,海东市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产城、园城、乡城、文城融合,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丰富城市内涵为重点,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实现涵盖公路、铁路、航空的立体化交通格局,形成两区四县三十五个建制镇的城镇化格局,在推进城乡形态文明、功能文明、素质文明上下功夫,实施一大批城市道路、供水供电供气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海东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全力抓好城乡统筹建设管理工作,将城市意识、海东理念等贯穿到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为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改善城市形象,加快建设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创新活力、城乡统筹的现代化新城,实现在兰西城市群节点崛起做出新贡献。

  海东将加快征地拆迁工作作为推进城市建设的“先手棋”,强化措施,凝聚合力,快速推进。加强融资平台建设,深化与金融机构的合作,积极落实资金。立足于推进兰西城市群和西宁海东都市圈建设,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精心谋划实施朝阳国际会议中心、城市规划展示馆等一批重大项目。目前,全面完成地下综合管廊入廊运营、中央公园、康泰路拓宽等重点项目,新建碧水园安置区三期、市委党校、滨河广场、引胜桥、大地湾路等项目,出台实施《海东市装配式建筑实施细则》,推动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发展。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全市房地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吸引更多的外来人口到海东投资置业、居住生活。以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等为抓手,完善老旧小区停车、公共照明、排污管网等基础设施。支持符合条件的旧住宅加装电梯,全力推动城中村、城郊村改造。健全完善物业管理制度,推进物业管理市场化、规范化、精细化,提升物业管理和服务水平。

  同时,海东市加大乐都区、平安区、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互助土族自治县四县区重点乡镇的天然气管网延伸辐射力度,加快化隆回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天然气管网建设,逐步实现天然气“县县通”。深入落实《海东市美丽乡村建设条例》,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按照“特色鲜明、环境优美、人文浓厚、科学布局、生态良好、宜居宜业”的原则,通过实施居住条件改善、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等工程,建设一批吃住行、游购娱服务功能完善,道路交通及时跟进的美丽村镇。

  此外,海东市还认真落实《海东市核心区停车场管理办法》等制度,促进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法制化,增强城市管理力量。及时修复破损路面、绿化设施、路灯等设施。抓好“智慧城管”平台项目建设,推动城管部门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平台有效整合。全力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年内乐都区、平安区各2个社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四县和海东工业园区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积极引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餐厨垃圾收集处理企业,谋划推进建筑垃圾场建设,加快生活垃圾填埋场建设,强化对重点片区、重点区域的联动执法,对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行为严管重罚,确保遵规守纪成为全社会的行动自觉。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